中国建筑兴业(00830.HK)2023年三季报点评:Q3经营维持快增 主业务持续聚焦

中国建筑兴业(00830.HK)2023年三季报点评:Q3经营维持快增 主业务持续聚焦
2023年10月17日 13:11 中信证券

公司2023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1 亿港元,同比增加25.5%,实现经营溢利6.6 亿港元,同比增加35.8%。总体来看,公司业绩增长符合“十四五”经营目标(达成10 亿港元净利润,5 年复合增长率39%)进度,持续打造业绩高确定性,后续伴随新兴市场+BIPV 布局,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快速成长。考虑到公司依然处于快成长期,且业绩具备较高确定性,综合可比企业PE 估值及公司历史PB 估值,给予目标市值75 亿港元,对应目标价3.3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三季度营收加速,港澳及内地占比扩大。公司2023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4.1亿港元,同比增加25.5%,单三季度实现营收16.9 亿港元,同比增加30.2%。

公司维持“扩大港澳、拓展内地、优化海外”战略,港澳地区营收达到34.3 亿港元,同比提升42.4%,占比达到53.5%;内地营收达到12.4 亿港元,同比提升53.7%,占比达到19.4%,海外营收减少至2.4 亿港元,占比仅3.8%。经营溢利端,公司2023 年前三季度实现经营溢利6.6 亿港元,同比增加35.8%,单三季度实现经营溢利2.3 亿港元,同比增加36.5%,公司业绩增长复合“十四五”经营目标(达成10 亿港元净利润,5 年复合增长率39%),持续打造业绩高确定性。

三季度新签合同保持增量,内地占比逐步提升。在去年银河四期大额合同高基数下,公司2023 前三季度新签合同保持稳定,合同总额达到90.1 亿港元,同比提升11.6%,单三季度新签合同23.9 亿港元,同比提升15.8%,其中港澳地区依然保持市场领先业务规模,合同总额达到54.5 亿港元,内地拓展卓有成效,新签合同额达到23.8 亿港元,同比提升25.9%,占比提升了3pcts。公司在手合同持续增长,截止三季度达到160.1 亿港元,同比增长15.5%。另外考虑到项目前期的跟踪及招投标时间,我们预计幕墙项目周期在2-3 年左右,公司业绩具备较高的可见度。

淡化非核心业务,逐步聚焦幕墙主业。公司此前公告重大交易事项,于2023 年10 月11 日签订协议拟以9.5 亿港元出售中海监理有限公司,预期出售收益5.3亿港元。公司拟将所得款净额40%用于香港及澳门幕墙承建业务的一般营运资金,60%用于偿还其部分现有债务以减少财务费用,此次交易前,公司资产负债率(截止2023H1)为78.7%,净借贷比为30.8%(其中银行结余及现金6.45亿港元,银行借款总额港元13.75 亿港元),此次资金偿还约5.69 亿港元并将3.79 亿港元投入营运,将显著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率以及净借贷比。

依托品牌优势逐步突破大型项目订单,新兴市场+BIPV 蓄势待发。港澳市场,公司陆续中标机管局航天行廊、新世界黄竹坑5 期、新世界、资本策略地产等项目;内地市场,公司开拓华北市场,赢得高难度项目北京新国展二期,收获深圳地标场馆福田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以及新经济企业项目;海外市场,公司亦布局中东等新兴市场及BIPV 领域,拓展营商环境良好的新加坡市场,保持与中东业主沟通,海外业务特别是中东业务的项目执行或为公司业绩带来可观提升,以沙特“The Line”项目为例,根据我们已发布报告《中国建筑兴业(00830.HK)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港澳高端幕墙龙头,高确定的快增长》(2023.4.24)测算,若项目得以实施,该项目光伏幕墙总需求或达到9355 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公司曾完成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叠加在BIPV 项目中技术储备深厚,在全球拥有众多典型知名项目,我们预计其将成为这一项目有力竞争者。

风险因素: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风险,资金成本上升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内地及港澳市场拓展不及预期,海外工程项目落地不及预期,重大交易不确定性风险。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此次出售中海监理交易若顺利完成,短期将提升公司短期净利润,长期来看,公司定位中高端幕墙市场,并在“十四五”初期便提出到2025 年达成10 亿港元净利润的目标,5 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9%的规划,截至目前,2021、2022 年业绩目标均已兑现。经营质量方面,公司港澳业务相对付款条件较好,未来业绩增长有较强确定性。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预测为8.15/7.92/10.42 亿港元,公司可比企业为江河集团亚厦股份(前期业绩亏损不作估值参考),江河集团2024 年(Wind 一致预期)估值为10 倍PE,考虑到中国建筑兴业专注于中高端幕墙市场,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增速快,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10 倍PE 估值,对应市值82 亿港元。另外,公司自2021 年“十四五”规划提出缩小海外市场业务规模以来,平均PB 为1.80倍,考虑到未来公司海外业务有望持续收缩,叠加内地、港澳业务规模持续提升,经营质量有望不断提升,我们认为可给予公司超过历史中枢的估值水平,即2.5 倍PB,相当于2020 年以来估值分位的71%,对应市值67 亿港元。综合PE 及PB 估值,我们认为公司合理市值在75 亿港元左右,目标价3.3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兴业 中国建筑 净利润 溢利 BIPV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