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Pro推出,苹果却收跌,投资者哪些预期落空了

Vision Pro推出,苹果却收跌,投资者哪些预期落空了
2023年06月06日 10:18 市场资讯

  来源 :wind

  6月5日,苹果发布首款MR头显Vision Pro,但当日苹果美股收跌。无论发布会现场的尖叫声有多高,但股价却是跌了,投资者为何离开?

  产品售价过高

  在发布会开启前夕,苹果公司股价一度大涨超2%,刷新历史新高。然而,当Vision Pro的价格公布后,股价迅速跳水,尾盘一度跌超1%,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售价超出了市场预期,最终收跌0.76%,最新总市值较最高点蒸发8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亿元)。

  因为规模和成本考虑,苹果极少打造小众市场的产品,因为只有进入大众市场才能获得巨大销量。苹果每年iPhone的销量在2亿部左右,平均售价超过800美元,这是营收的核心基石。但MR头显或许是苹果最特别的产品。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苹果MR产品的第一年销量可能会达到50万部。

  超高的定价显然是阻止Vision Pro普及的最大壁垒。虽然外界此前预期苹果MR产品可能定价高达3000美元,但最终公布的价格还是远超预期:3500美元。这个定价是市场主流VR产品的数倍之多。

  元宇宙热点不在

  不得不承认,当下不是MR的周期,元宇宙爆火时,Vision Pro才是最受欢迎的产品。2021年10月底,扎克伯格宣布将Facebook改名Meta,每年投资100亿美元,全力打造元宇宙平台,带领公司转型虚拟现实世界。一时间科技行业似乎掀起了元宇宙的大风口。

  单是2022年,扎克伯格就在元宇宙概念上烧掉了137亿美元。去年年底的Meta大裁员,也包括了元宇宙所在的“现实实验室”部门。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痴迷投入,更成为了Meta员工质疑和投资者的抨击对象。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现实实验室”再次巨亏了40亿美元。

  尽管扎克伯格并不承认自己的元宇宙战略失败,但他的确开始被迫面对现实,近期明显开始转变口风,在提到“优先增长领域”时开始大谈近期最热的AI,也很少再提每年投入百亿美元开发元宇宙的梦想计划。

  创投平台PitchBook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美国元宇宙相关创业公司的融资总额只有6.64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29.3亿美元相比还不到四分之一。显然,风险投资人已经不再热衷于这个赛道。

  投资人更关注苹果何时推出类似于 ChatGPT 的服务

  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近日表示,他在和投资者讨论中发现,比起虚拟现实设备,投资人更关注苹果何时推出类似于 ChatGPT 的服务。

  郭明錤认为,苹果的头戴设备如果能超出市场预期,将有利于苹果和其主要供应商的股价。此外,由于头戴设备在未来两年内对供应商的收入和利润贡献有限,相比之下,AI 业务则更具潜力。他以英伟达公司的第二季度业绩预期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为例,说明了投资者对 AI 的关注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元宇宙 美元 股价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