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东南亚两轮车电动化方兴未艾 国内龙头出海第二成长曲线可期

中信证券:东南亚两轮车电动化方兴未艾 国内龙头出海第二成长曲线可期
2023年03月31日 09:23 智通财经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后,本地出行快速恢复,行业需求火爆,该行认为当前国内电动两轮车的新增需求更多来自更替加快、产品升级带来的消费人群的增加。两轮车龙头在本轮供给升级中单车收入和单车利润都展现出高弹性,该行相信2023年将延续该趋势。此外,东南亚多国电动两轮车进入快速导入期,作为电动两轮车发源地,中国两轮车龙头企业正在抓住机遇,第二成长曲线跃然纸上。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春节后本地出行快速修复,行业景气上行。

虽然电动两轮车行业缺乏高频的行业数据,但是该行通过其他高频数据也可以间接推断出春节后两轮车行业所在的本地出行需求旺盛。全国主要城市的地铁客运量在3月份已经全面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拥堵延时指数也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凭借独特的点对点高效出行效率、不受堵车困扰的电动两轮车作为城市出行的有力补充,需求同样进入高景气阶段。此外,该行也注意到央视新闻等媒体亦报道了春节和春节后的两轮车热销情况。

龙头产品升级带动行业供给进化,“高端两轮车”走向标配。

高品质产品不再局限于高线城市的细分市场:2022年雅迪以“冠”系列为代表的“高端车”销量占比已接近40%;爱玛引擎、晴天、劲霸等系列不断破圈,爆品频出。该行也观察到,龙头更多新的产品品类正在出圈,如挎斗车、跨骑式两轮车、面向户外的E-Bike等,有望成为后续产品升级的接力棒。产品升级带动ASP和盈利能力提升:雅迪的2022年ASP达到2216元,同比增长271元。该行认为行业供给优化将逐渐标配,将继续支撑行业整体ASP从过去1600-1800元抬升到中长期2500元水平。

东南亚两轮车电动化方兴未艾,出海第一站未来可期。

根据各国统计局数据,东南亚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其燃油摩托车年需求超过2000万辆,但电动化率程度低,多国政府希望借助两轮车电动化撬动产业链落地。泰国和印尼均已推出超过3000元人民币每辆车的购车补贴。以越南为例,其电动两轮车年需求已经从2019年的约40万辆,提升至2022年的超过60万辆,并且行业格局未定,尚没有市占率超过10%的玩家,中国电动两轮车企业出海前景可观。

目前,雅迪已在越南完成第二工厂的开工、上游配套产业园落地、超过500家一级代理经销商的招募,以及针对越南市场的定制产品研发,其在柬埔寨和印尼的海外首家体验店也已经开业。

该行认为中国电动两轮车企业具备成熟的产品矩阵、渠道管理经验和产业链支持等先天优势,有望主导东南亚两轮车电动化,并成为其第二成长曲线的有力支撑。

风险因素:消费恢复弱于预期的风险;两轮车爆发重大安全事故使得消费者购买两轮车的热情降低;海外两轮车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