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倒计时!曾经的国民品牌如今负债41亿,董事长变老赖

消失倒计时!曾经的国民品牌如今负债41亿,董事长变老赖
2020年10月14日 11:22 张晓丽的资本思维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消失倒计时!曾经的国民品牌如今负债41亿,董事长变老赖 来源:张晓丽的资本思维

说起中国的“国民果汁”,那一定是非汇源果汁莫属。一句“有汇源才叫过年呢”广告语成为了多少人的童年记忆。超市里的果汁货架,汇源果汁一定是占据最大的一面。凭借着良好的口碑,还有选用真水果榨成新鲜果汁的优质产品,汇源果汁成功掌握了无数中国人的胃。

只可惜,时过境迁,汇源果汁如今已正式被香港联交所摘牌退市,正在破产的边缘徘徊。或许不久之后,汇源果汁就会正式退出我们的视线。

从果汁市场的半壁江山,到如今现状惨淡,汇源果汁明明依旧很受消费者欢迎,为什么突然之间就走到了几近破产这一步了呢?

最大的原因还得往汇源的创始人朱新礼身上找。

朱新礼能够将汇源一路从一个快破产的小工厂做到家喻户晓成功上市,甚至成为香港最大的IPO项目,能力是不容置疑的。但朱新礼为人念旧情讲义气,这点放到企业管理上,就变成了任人唯亲。汇源果汁发展到后来几乎变成了一个家族企业。朱新礼的女儿朱圣琴是公司执行董事,女婿曾经担任过公司副总裁,侄子朱胜彪则曾是公司法人。

“举贤不避亲”更多时候只是一个美好愿景,家族企业的弊端往往远大过于好处,尤其是在这些人不争气的情况下。

2008年可口可乐曾经想用超过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汇源,但因为涉及垄断问题,商务部没有批准这个收购计划。而就在这个事件之后,朱圣琴开始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调整公司结构等方面,推出了所谓的“有限创业机制”。野心是有的,能力却不够,这样武断的调整对公司的销售团队产生了非常严重的消极影响,财务危机也随之爆发。

而2011年,女婿高勇在担任汇源果汁副总裁期间,被爆出涉嫌利用汇源果汁的广告业务谋取巨额利润;2012年,侄子朱胜彪因商标纠纷被罢职。家族管理模式的混乱让汇源果汁的颓势渐渐显露端倪。

因为朱家人能力不够,朱新礼也曾经聘请过很多职业经理人希望能够拯救汇源,比如李锦记的前任CEO苏盈福。苏盈福是一个很称职的职业经理人,一上任就进行了改革,但这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朱家人的头上,触及了部分朱家人的利益。前面说过,朱新礼是个很念旧情的人,加上虽然聘请了职业经理人,但并没有实际放权。所以苏盈福虽然与汇源签订了5年合同,但干了一年就灰溜溜离开了。

除了职业经理人,朱新礼父女在“自救”让汇源多元化的道路上也折腾了不少钱。朱圣琴偶然结识了林依轮,开启了美食方面的探索,推出了一款辣椒酱,但并没有多少水花。后来前前后后砸了上亿的资金,别说收益,很多消费者都没有听说过这些折腾。

而朱新礼梦想建立的现代新型农业体系,还没有实现资产就被冻结了,前期投的钱也全打了水漂,梦想或许也只能是一个梦了。

虽然曾经成功上市的会员看起来是一个现代化的大企业,实际上却依然是一个传统的家族化企业。掌门人思维模式的僵化、顶层设计的混乱,让这个曾经辉煌无比的企业一蹶不振。

如今,可口可乐的美汁源、百事的果缤纷、统一、农夫山泉、味全等品牌强势进入果汁市场,曾经汇源的天下早已不复存在。

一念之差,思维对于一个企业掌门人的作用,对于大企业的影响尚且如此,作为中小企业家的您,还在举棋不定吗?

明德资本生态圈诚邀各位企业家加入,共同探寻企业发展、经营营销的新思路、新方法,在竞争中发展,在合作中壮大,插上资本的翅膀,用合规合法的方式,开启世界资本的新历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