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万方原材料降价前三季净利预增11倍 霍斌出资7.58亿包揽定增结束控制权之争

焦作万方原材料降价前三季净利预增11倍 霍斌出资7.58亿包揽定增结束控制权之争
2020年10月14日 07:56 金融界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焦作万方原材料降价前三季净利预增11倍 霍斌出资7.58亿包揽定增结束控制权之争 来源:金融界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多年的控股权之争即将落幕,霍斌将成为新的实控人。

这家公司就是地处河南焦作的焦作万方(000612,诊股)(000612.SZ)。焦作万方曾为中国铝业(601600,诊股)旗下的公司,在中国铝业撤退下,公司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控制权之争。如今,随着控制权之争即将落幕,公司经营也明显好转。

今年8月,焦作万方披露调整后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16亿股股份,第一大股东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和泰安成)将出资7.58亿元包揽。定增完成后,和泰安成将持有公司29.99%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长霍斌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焦作万方多项经营指标大幅向好。

10月12日晚,焦作万方发布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4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倍。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焦作万方偿债能力也明显增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8.39%,较2018年底的43.24%下降了4.85个百分点。

前三季盈利近4亿创十年纪录

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焦作万方似乎到了扬眉吐气的时候。

最新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焦作万方预计盈利3.4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增长1157%-1342%,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只有2704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1倍,这在焦作万方上市24年的历史中不曾有过。

前三季度净利超过3.40亿元,可能接近4亿元,这一利润水平,也创造了焦作万方近10年的经营业绩纪录。1996年上市以来,焦作万方的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在2007年、2008年超过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焦作万方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第三季度则呈爆发趋势。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4亿元、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变动-1.66%、540.68%。去年上半年,焦作万方亏损0.34亿元,今年上半年不仅成功扭亏为盈,而且净利润还大幅增长。

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至2.39亿元,去年同期为0.61亿元,同比增长209.84%-291.80%。

对比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数据发现,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前两个季度之和,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加速增长迹象。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现象,焦作万方解释为,预焙阳极、煤炭、氧化铝、电等主要原材料、能源价格同比下降。同时,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收益同比增加,预计包含套期保值业务收益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969万元。

焦作万方于1996年9月26日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铝冶炼及加工、铝制品、金属材料销售等。中国铝业一度出现产能过剩,2008年后,焦作万方经营承压,2012年、2015年出现经营性亏损。2018年,公司亏损金额达到4.42亿元。

从2019年开始,经过系列动作,焦作万方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07亿元、扣非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24.12%、128.37%。加上今年,焦作万方将实现连续两年盈利,且净利润呈现逐季加速增长迹象,表明公司经营持续向好。

董事长将晋升为实控人

焦作万方经营持续向好,除了与原材料价格下降相关外,也与控股权之争平息、经营步入正轨直接相关。

2015年,央企中国铝业集团旗下的中国铝业为焦作万方控股股东,基于自身经营战略,中国铝业开始对资产做减法,并通过转让股权等途径从焦作万方撤离。

中国铝业撤退之时,将部分股权钻让给吉奥高,吉奥高也有意通过借壳焦作万方实现上市。同时,中国铝业又将所持焦作万方部分股权转让给洲际油气(600759,诊股),后者还在二级市场增持了部分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然而,吉奥高借壳未成,来了一手暗度陈仓之计。2016年,其将所持焦作万方17.56%股权转让给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投锦众),后者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金投锦众是当年4月12日新成立的新公司,其背后是有国资背景的杭州锦江集团。

也就是从中国铝业转让股权开始,焦作万方进入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时代,控制权之争由此启幕。

2017年,未能如愿拿下控制权的洲际油气也选择了退出,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和泰安成。和泰安成也是当时新成立的接盘方,是实控人为自然人霍斌。受让股权后,和泰安成通过二级市场增持。

此后,焦作万方的股权结构多次发生变化。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持有17.3%股权、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持有16.41%股权、第三大股东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5.64%股权,三大股东持股比几乎不相上下。

2018年5月,霍斌上任焦作万方董事长,但霍斌一方在董事会的席位未超过半数,因此,公司仍然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

2018年,无疑是焦作万方近年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当年,公司亏损4.42亿元,资产负债率43.24%,财务费用1.13亿元,经营压力、财务压力一起袭来。在此危难之际,股东齐心协力,霍斌控制的企业伊电控股与焦作万方签约,将在产业资源等各方面深化协同,互通有无,能力集成,融合发展,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所在领域的资源优势。金投锦众也表示帮助焦作万方提高生产运营指标,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度过经营危机之后,焦作万方的控制权之争也开始落幕。今年6月3日,焦作万方披露定增预案,拟向和泰安成、金投锦众分别发行不超过2.28亿股股票、1.14亿股股票,发行价为3.51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2亿元,所募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公司债务。发行完成后,和泰安成持股比将增至28.32%,与第二、三大股东的距离拉大。

今年8月5日,定增方案调整,焦作万方只向和泰安成发行不超过2.16亿股票,募资不超过7.58亿元。发行完成后,和泰安成的持股比将增至29.99%,与第二大股东的距离大幅扩大。

焦作万方称,发行完成后,和泰安成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霍斌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资料显示,霍斌持有和泰安成99.95%股权,且其旗下资产众多。

在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和泰安成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尝试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进行调整。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