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大师”碧桂园的逆势突围

“节奏大师”碧桂园的逆势突围
2020年09月28日 21:56 新浪财经

原标题:“节奏大师”碧桂园的逆势突围 来源:新浪财经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在各大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中期财报的季节里,地产行业似乎有些姗姗来迟。

8月25日,碧桂园正式披露中期财报,成为房企四巨头中,最先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头部房企。

面对疫情对地产行业的冲击,碧桂园上半年不仅取得了亮眼的经营业绩,多项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更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布局全产业链,构筑自己内循环生态的前瞻性战略如今已经“开花结果”,诸多业态开始落地应用。在“地产+ 机器人 +现代农业”三驾马车的技术驱动下,碧桂园正在撕掉身上传统房企的标签,向一家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迈进。

而面对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冲击,碧桂园之所以能够在兼顾业绩增长的同时,跳出华丽的“舞姿”,与其自身对经营发展节奏的精准掌控不无关系。通过财报,我们不难发现,碧桂园将“节奏大师”的角色诠释的淋漓尽致。

“步子”稳

对碧桂园而言,与其说疫情冲击是一出场考验,不如说是一场检验。

自2018年提出“提质控速”以来,碧桂园便有意放慢自己的脚步,专注重高质量发展。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不再公布全口径销售额,转而披露挤掉“水分”的权益销售额。同时,碧桂园更加注重自身的现金储备和负债管控。

当地产行业还沉醉在“高增长高负债”的商业模式中时,碧桂园已经功成身退,成为业内少有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房企之一。

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时,地产行业哀嚎声一片,碧桂园却稳如磐石,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毛利约为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46.1亿元,各项业绩指标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合同销售额方面,碧桂园上半年权益合同销售额达2669.5亿元,稳居行业前列。而根据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销售金额3723.1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克而瑞2020年上半年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亿元)

除了经营业绩亮眼,碧桂园上半年在负债管控上也更上了一层楼。

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

而截至2020年6月末,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由2019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

众所周知,碧桂园一直有着“现金奶牛”的美称,截至2020年6月末,账面可动用现金余额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3288.1亿元。

可以说,碧桂园账面的运营资金依旧在房企中属于佼佼者,有着充足保障。而随着有息负债进一步降低,碧桂园的偿债压力进一步减小,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去做全产业链的布局。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碧桂园兼顾高质量发展和负债管控,实现了进可攻退可守,为自己和市场交出了一份稳健的答卷。如果说“稳健”是碧桂园今年上半年基本面,继续深挖财报数据,你会发现,“节奏大师”其实并非只有“稳”这么简单。

“转身”快

2020年初以来,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冲击,尤其对地产行业来说,市场成交规模经历深度调整。

1-2月,疫情叠加春节假期,各大房企的销售额深度回调,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额1-2月同比大幅减少36%。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虽然随着疫情冲击减弱,市场缓慢复苏,但截至6月底,整个上半年行业无法实现正向增长。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6.69万亿元,同比减少5.4%。

在整个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碧桂园却做到了疫情后迅速“转身”,业绩快速复苏、逆势中稳步前进,惊艳了整个市场。

数据显示,在经受1-2月疫情不可抗力的冲击后,从3月份开始,碧桂园实现了业绩的迅速反弹。

3-6月,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2%、3.8%、3.3%、0.9%,不仅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比涨幅也好于2019年同期。

碧桂园业绩的复苏反弹,不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也领先许多头部房企,如融创、万科等都是在5月份才实现业绩同比正向增长。

3-5月疫情复苏期,部分头部房企合同销售额同比变化

显然,作为率先摆脱疫情纠缠的房企,碧桂园无疑赢在了下半年楼市战略布局的起跑点上。反映在财报上,两个数据值得关注。

一是已售未结收入。由于房地产行业预售制的特殊性,尽管物业在出售时已经产生销售额,但必须要等到完成竣工验收、向购房者交付物业之后,已售未结转收入才能确认收入。

截至6月30日,碧桂园已售未结收入高达7808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尚未确认的收入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很大程度上锁定了碧桂园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内业绩的提升空间。

另外就是销售回款率。对资金密集型的地产行业来说,销售回款率是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销售回款率越高,企业自身造血功能越强,进而大大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额达2669.5亿元,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这已经是碧桂园连续5年高于90%,不仅在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在疫情之年中更显可贵。

归根结底,碧桂园在疫情冲击下快速“转身”,实现业绩迅速复苏,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与自身实力过硬有很大关系。正如孙子兵法所言,侵略如火,不动如山。在“稳如泰山”的业绩背后,碧桂园快速的反应能力、超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令其他房企望尘莫及。

“后劲”足

众所周知,地产行业收获的季节在金九银十,下半年一般是房企们业绩冲刺的阶段,碧桂园也不例外。

根据2019年年报,碧桂园在2020年制定的年度销售目标增速在8.7%左右。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合计2669.5亿元,通过计算可以得出,碧桂园上半年已完成2020年销售目标的44%,接近全年目标的一半。

而参考碧桂园以往下半年业绩发力的习惯,可以发现,碧桂园下半年往往“后劲十足”。如2019年下半年的6个月,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额增速分别为16.03%、49.47%、40.39%、40.46%、78.22%、1.88%。

在已经披露最新数据中,碧桂园“后劲十足”的特征已经得到了验证。2020年7月,碧桂园权益销售额达542.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7.52%。可以说箭已离弦,全年实现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并非不可能。

市场对碧桂园未来的成长性也十分看好。今年8月,《财富》杂志发布的最新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碧桂园榜单以703.3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147位,位居全球房地产行业首位。实际上,从2017年初次入选世界500强以来,碧桂园排名已实现“四连跳”,共提升320位。

凭借稳健的财务管理能力、公司强悍的执行力以及未来发展预期,碧桂园获得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出的投资级BBB-企业信用评级。在当前民营房企中,只有碧桂园、龙湖、世茂获得了惠誉投资级评级。而标准和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仅次于投资级。

另外,在香交所上市的2000多家公司中,碧桂园作为43支蓝筹股之一,分红也诚意十足。

8月25日,碧桂园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0.55分,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

数据显示,2016-2019年,碧桂园每股收益复合年增长率为52.8%;每股派息复合年增长率为46.59%。按照2019年每股派息金额0.63港元计算,当年碧桂园的股息率为6.23%,分别高于同期港股房地产行业平均股息率的5.84%及恒生成份股平均股息率的4.53%。

一方面市场看好,一方面回馈市场,使得碧桂园在资产市场收获了良性循环。

在房地产金融政策从严背景下,碧桂园的融资渠道畅通多样。上半年期末,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为5.85%,相较去年底下降了49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而2020年上半年内地房企发行海外债融资成本为8.41%,碧桂园的发债利率远低于行业水平,融资成本优势愈发明显。

迎风起舞,华丽蜕变

毫无疑问,当今世界正遭遇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每一个全新的时代,都伴随着新的机遇、新的风口。能够迎风起舞的企业,才能在有限的资源和市场中脱颖而出、华丽蜕变。

“步子”稳、“转身”快、“后劲”强的碧桂园,在上半年交出满意答卷的同时,也在大踏步的迎风起舞,在“全产业链覆盖”的战略下,打造自己的内循环生态。

首先是地产,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打造“一条龙”模式。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围绕新型城镇化的时代浪潮,碧桂园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其中设计、教育、物业等不少业务板块在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例如,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拥有4000多名设计师,具备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具备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博实乐教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K12教育集团,已于2017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

凭借几乎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一条龙”开发模式,碧桂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配、执行、整合资源,服务业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无论是在应对疫情危机的特殊时刻,还是在人们生活的日常,都大大提升了社区价值,顺应了新型城镇化的潮流。

其次是机器人,通过科技驱动构造生态产业链。

碧桂园于2018年正式布局机器人业务,仅过了短短两年时间,高科技产业上的布局已开花结果。

截至2020年8月14日,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

博智林实验中心

从测试情况看,建筑机器人在提升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提高工效、维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减少污染等方面都有良好表现。

其中,外墙喷涂机器人可自动化完成外墙喷涂施工,工效约为人工的8倍;墙砖铺贴机器人能够实现自主定位及墙砖的自动铺贴,与人工铺贴相比,效率提高45%;楼层清洁机器人清扫效率是人工的3倍,且每平米清扫费用较人工降低15%。

在餐饮机器人领域,碧桂园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集团,截至2020年6月底,已申请各类专利611项,目前已获授权的有205项;迷你雪糕机、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咖啡机、汉堡机已进入量产阶段。目前千玺集团共已有6家机器人餐厅门店投入运营。

最后是现代农业,碧桂园不仅构建了智慧生态,还在践行企业责任。

碧桂园自2018年布局农业全产业链以来,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当前,碧桂园农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不仅在武汉建立了“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还在黑龙江建三江开展大型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推动中国农业机械现代化、无人化发展进程。此外还携手湖南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同时,在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下,碧桂园积极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累计捐款超67亿元。截至目前,已助力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超31.8万人。

通过“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驾马车的技术驱动下,“节奏大师”碧桂园迎风起舞,精准踩对了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改革浪潮下的节拍。

经过曼妙的舞姿,褪去传统地产的外衣,一家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正在走向时代舞台的正中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房企 销售额 疫情 碧桂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