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股东“后院失火”!第三大股东力帆股份濒临破产!债务高达11.96亿,昔日“摩托车大王”倒在了

重庆银行股东“后院失火”!第三大股东力帆股份濒临破产!债务高达11.96亿,昔日“摩托车大王”倒在了
2020年08月27日 21:44 21财经搜索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重庆银行股东“后院失火”!第三大股东力帆股份濒临破产!债务高达11.96亿,昔日“摩托车大王”倒在了 来源:21财经搜索

在重庆银行冲刺回A的同时,其多个股东陷入争议!

证监会官网消息,重庆银行等6家公司首发事项8月27日上会。若重庆银行顺利过会,或将成为继厦门银行之后A股今年第二家上市银行,“A+H”两地上市银行也将再添一家。

不过,这边冲刺上市,那边重庆银行的股东“后院失火”。

8月23日,重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股份)公告称,8月2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改为“ *ST力帆 ”。

截止8月27日,力帆股份股价已经连续三个跌停。

重庆银行还不止一个“不省心”的股东,第五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的股东资格至今还未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第九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正在重组。

重庆银行股东糟心事多

第三大重要股东力帆股份“披星戴帽”,债务危机爆发

重庆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分别为重庆渝富、大新银行、力帆股份、 上汽集团 、富德生命人寿、 重庆路桥 、重庆地产、重庆水利、北大方正和重庆北恒。

自2019年以来,力帆股份陷入债务危机一事逐渐浮出水面。

据重庆银行年报,力帆股份已将持有该行的内资股全部质押,目前这部分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力帆股份已将持有股份全部质押来源:重庆银行2019年年报

此外,根据2019年力帆股份债券半年报显示,共25家银行为力帆股份提供授信,总额度达125.66亿元。其中,重庆银行的授信额度为15.98亿元,已经使用15.72亿元。

尽管多方积极介入试图化解力帆股份的相关问题,但似乎没有带来转机。

力帆股份——中国摩托车之王面临破产重整,引入重整投资人

力帆汽车曾经的“中国摩托车之王”、A股首家民营车企、也是重庆的民营企业王者,而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也曾位列重庆首富。

对于曾经的明星企业来说,如今则“跌落神坛”,在破产传言中苦苦支撑了两年多时间后,还是倒在了2020年这个很不一般的年份。

2020年8月24日,力帆股份公告披露,力帆乘用车等10家全资子公司已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

力帆股份同时提醒,公司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截止到2020年第一季度末,力帆总资产为182.93亿元,总负债157.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93%。

最新公告指出,*ST力帆开始引入重整投资人,资产门槛200亿,同行投资者优先。

公告对重整投资人提出以下条件:应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拥有汽车、摩托车行业生产管理或企业并购经验者优先,且重整投资人资产总金额不低于200亿元,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重整投资人联合参与投资,以一个参评人的身份参与遴选,其中至少有一个重整投资人应符合全部资格条件,投资人应利于上市公司现有汽车、摩托车产业的转型或发展,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其他相关条件。

债务危机会否影响重庆银行上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接受中新经纬采访表示,力帆股份虽然有诸多问题,但重庆银行说到底还是国资控股,力帆的退市甚至债务问题本身不影响重庆银行的上市。

但是外界不知道力帆股份和重庆银行之间是否存在很多关联交易,如果力帆股份退市会让重庆银行遭遇连锁风险,则有可能影响重庆银行上市。

力帆重整,其手中的重庆银行股份将如何处理?

盘和林认为,其股份可能会被强制扣划给申请执行人,但是不能流通,直到限售期结束,待解禁手续齐备才可以成为流通股。

重庆银行港股长期破发,不良资产规模有所扩大

2013年如愿登陆H股的重庆银行上市首日即破发,此后少有回到6港元发行价上方位置。截至8月27日收盘,重庆银行报4.34港元/股,跌0.69%,市净率仅剩0.37倍。

重庆银行年报显示,

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规模迈上5000亿元台阶,达5012.32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归母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增长11.6%。

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营业费用27.68亿元,同比增长7.7%。

此外,截至2019年末,该行信用减值损失为36.14亿元,较上年增加1.77亿元,增幅5.1%。

对此,联合资信在信用等级报告中表示,重庆银行负债成本有所上升,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加之较大规模的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产生的负面影响,未来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至2019年,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4.00亿元、28.81亿元、31.31亿元,呈上升趋势。同期,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1.36%、1.27%。其中,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为22.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1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至1.60%。

资本充足率方面,2017年至2019年,重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0%、13.21%、1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24%、9.94%、9.8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2%、8.47%、8.51%。尽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上升0.04个百分点,但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在最新作出的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不良贷款规模有所扩大,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相关专题: 聚焦重庆银行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