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行业跟踪报告之一:轮胎行业景气度回升 重点关注全球橡胶信息化龙头软控股份

智能制造行业跟踪报告之一:轮胎行业景气度回升 重点关注全球橡胶信息化龙头软控股份
2024年04月16日 00:00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轮胎行业景气度回升,出口大幅增长:2023 年轮胎行业国内外需求稳步复苏,国外经销商去库存,叠加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轮胎行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 年中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为9.88 亿条,同比增长15%。

基于海外企业降本和消费降级需求的推动,中国轮胎出口性价比优势凸显,给中国轮胎带来新的出口机会。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 年我国出口新的充气橡胶轮胎6.16 亿条,同比增长11.8%。

(2)软控股份为全球橡胶机械龙头,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公司为全球轮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全球橡胶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2023 年归母净利润3.33 亿元,同比增长64%。2023 年末公司合同负债达41.69 亿元(2023 年营收为56.48 亿元),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高。其关联交易方赛轮轮胎2024 年拟向软控股份购买设备、模具、软件、备件等合计金额15.20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03%;购买合成橡胶合计金额15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5%。

一、轮胎行业景气度回升,出口大幅增长

轮胎行业景气度回升,出口大幅增长:2022 年轮胎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国外面临地缘政治冲突升级、部分原材料价格波动、美元加息等不利因素;国内则受到需求未达预期、开工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轮胎行业在震荡中艰难前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 年,中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8.59 亿条,同比下降5.0%。2023 年,随着国内外需求稳步复苏,国外经销商去库存,叠加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轮胎行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 年中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为9.88 亿条,同比增长15%。基于海外企业降本和消费降级需求的推动,中国轮胎出口性价比优势凸显,给中国轮胎带来新的出口机会。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23 年1-12 月中国重点出口商品量值,2023 年共计出口新的充气橡胶轮胎6.16亿条,同比增长11.8%。

赛轮轮胎、玲珑轮胎等轮胎企业2023 年营收快速增长,相比2022 年景气度明显回升:(1)赛轮轮胎:根据业绩预告,预计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98 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8.71%左右。

2023 年,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恢复明显,国外经销商去库存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也在2023 年下半年逐步消除。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及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公司全钢胎、半钢胎和非公路轮胎的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产品毛利率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2)玲珑轮胎:2023 年受益于国内经济活动持续恢复以及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叠加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公司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产品销量实现较大增长,2023 年累计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6.10%,其中毛利较高的乘用车胎同比增长28.34%。(3)青岛双星: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6 亿元,同比增长19.05%,特别是海外业务收入实现25.31 亿,同比增长26.22%;新零售收入同比增长51%;高附加值产品收入同比增长41%,带动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改善70.74%。

二、软控股份:全球橡胶机械龙头,在手订单充足

公司成立于2000 年,为全球轮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橡胶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根据《欧洲橡胶杂志》发布的 2022 年全球橡胶机械行业报告,软控股份位列全球第一。公司致力于橡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化装备的研发与创新,为轮胎企业提供软硬结合、管控一体的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工业智能化发展,并广泛涉足物联网、RFID、自动化物流、橡胶新材料等领域。

(1)橡机制造:包括智能密炼、智能半制品、智能成型、智能硫化、智能检测和智能物流与管理解决方案。

(2)新材料:包括EVEC 胶-液体黄金和C5 综合利用。EVEC 胶-液体黄金经营主体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益凯新材料,EVEC 胶轮胎抗湿滑性能和滚动阻力可达到欧盟标签法规 AA 级标准 (最高等级),可广泛应用于轮胎、航空航天、船舶、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等领域。C5 综合利用的经营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伊科思新材料,其产品包括异戊橡胶(IR)、异戊二烯(IP)、间戊二烯(PIP)、双环戊二烯(DCPD)、粗异戊烯等,主要用于生产合成橡胶、石油树脂、医药中间体及多种合成橡胶制品等。

(3)新兴业务:凭借在橡胶工业领域的知识沉淀、技术平台及实践经验,以及在自动物流、机器人、物联网等方面的能力拓展,公司可为新能源、化工、医药、家电电子、食品、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2023 年公司实现营收56.48 亿元,同比下降1.54%,主要是因为公司2022 年营业收入中包含了原子公司山东东方宏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收入,该子公司已于2022 年处置,受此影响,软控股份2023 年营收小幅下降。

公司近年来持续稳步地推进中高端和国际化的战略,目前公司的营销网络已遍布欧、美、亚、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本土化的技术和服务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可辐射全球6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 多家客户,并与众多高端轮胎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的品牌已为国内外中高端客户所熟悉,且售后服务品质已经为广大客户高度认可。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23 年末公司合同负债达41.69 亿元(2023 年营收为56.48亿元),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高,为后续营收增长打下坚实基础。2023 年公司国内市场签单完成率高,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海外市场签单创历史新高,与部分高端客户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团队继续完善。

2023 年12 月14 日赛轮轮胎发布关联交易预计公告,结合战略规划及实际情况,赛轮轮胎2024 年预计增加设备、模具及液体黄金材料等采购量。2024 年赛轮轮胎拟向软控股份购买设备、模具、软件、备件等合计金额15.20 亿元,2023 年关联交易额7.49 亿元,预计2024 年同比增长103%;购买合成橡胶合计金额15 亿元,2023 年关联交易额为12.02 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5%。

三、投资建议

投资建议:轮胎行业景气度回升,出口大幅增长,建议重点关注软控股份(全球橡胶机械龙头,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23 年末公司合同负债达41.69 亿元,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高)。

根据WIND 一致预期,软控股份2024-2026 年归母净利润为4.86/6.57/8.14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6%/35%/24%,目前市值对应PE 为18x/13x/11x。

风险提示:轮胎景气度下行;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