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持续关注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及新质生产力主线

机械设备行业:持续关注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及新质生产力主线
2024年04月14日 00:00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核心观点:2024 年3 月制造业PMI 为50.8,处荣枯线以上,需求恢复。2024 年1-2 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9.4%,增幅扩大,保持较强韧性。2024 年3 月挖机销量24980 台,同比下降2.3%,其中内销15188 台,同比增长9.3%;出口9792 台,同比下降16.2%,内需复苏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考虑23 年8 月以来专项债发行明显放量,万亿国债陆续发行,央行继12 月新增3500 亿PSL 贷款后,24 年1 月继续投放1500 亿,且国务院与工信部推动老旧设备更换,在挖机3 月超预期改善的基础上,我们判断挖机内销有望继续改善;出口数据高基数影响逐渐减弱,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可期。

建议关注:1)机床行业具备更新换代机遇:建议关注纽威数控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华中数控科德数控等。2)2024 年的中央一号文提出“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我国农机行业存在大量更替需求,建议关注:一拖股份威马农机等。3)新质生产力方面,关注机器换人和国产替代趋势下的机器人产业链机遇:埃斯顿汇川技术拓普集团三花智控双环传动恒立液压绿的谐波等。4)其他产业高景气度,或存在α个股:爱科科技宏华数科杰瑞股份新锐股份星球石墨伟创电气中集集团、豪森股份、四方科技大连重工等。

5)在上轮约于16 年启动的工程机械销售周期中(距今8 年),若考虑设备使用寿命为8-10 年,当前大批量老设备陆续步入更替周期,我们看好行业受益于基数效应及政策拉动推动行业回升,当前时点下,工程机械企业增长确定性较高,盈利能力改善概率较大,建议关注行业中期机会(2-3 年维度),重视国内主机厂利润率改善,建议关注标的:1.徐工机械:低估值综合主机厂,国改及多元化持续推进,看好24 年公司毛利率有望提升。2.山推股份:大推出口业务或提升整体利润水平,非俄区域业务提升。3.柳工:一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当前净利润率居于国内主机厂中较低位置,具备较大提升空间,混改持续推进,分红及出口业务持续改善。4.三一重工:工程机械龙头公司,海外竞争力较强,近期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发展信心。5.恒立液压:工程机械零部件头部企业,非挖拓展未来成长性,海外产能布局扩张支撑成长,为布局滚珠丝杆的人形机器人潜在受益标的。

风险因素: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挖掘机 机械设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