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业AI实验室:数据要素×智慧农业 开启深度变革

广东农业AI实验室:数据要素×智慧农业 开启深度变革
2024年04月12日 20:42 21财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冯玉怡 实习生 陈聪 魏佳燕 东莞报道

一场关于AI的智能化产业革命正在到来。

从ChatGPT到Sora,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今天呈现出指数级的膨胀态势。随着AI从辅助工具逐步演变成复杂决策的合作伙伴,如何将新技术、新思路赋能到农业等传统产业中,释放出生产效率增长的“乘数效应”,成为如今大数据时代农业变革的重要课题。

福布斯报告称,到2025年,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内的全球“智能”农业支出预计将增加两倍,达到153亿美元。另根据Markets&Markets的一份新报告,从2023年到2028年,农业中的人工智能市场将以23.1%的复合年增长率迅猛增长。

人工智能浪潮下的农业变革已经降临。在4月12日于东莞举办的2024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简称“南财集团”)、广东电信、广东漫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开展战略合作,正式推出“广东农业AI实验室”。作为包括预制菜在内的未来农业相关产业的AI应用集成方案提供商,广东农业AI实验室旨在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农业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平台。

在未来,AI+农业的联合不是“加数”的简单叠加,而是底层逻辑的深度变革。

AI实验室打造产业变革新生态

进入深度变革的AI新十年,人工智能这一备受瞩目的技术关注点逐渐展露锋芒,在实践应用中大显身手。对于农业领域而言,AI很可能成为引领未来、发掘新质生产力的科技利器。如何先走一步前沿布局,整个行业都充满期待。

胡润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称,“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推动各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而在这一点上,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显著竞争优势。”

此次广东农业AI实验室的诞生地,正处于大湾区。未来,广东农业AI实验室将整合南财集团的财经特色视角和数据赋能,广东电信的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能力,还有漫云科技在物联网和 AI 技术方面的优势,集合三方之特长共同构建服务于农业全产业链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可见的未来探索出以人工智能技术革新与农业生产力提升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径。

农业是经济中数字化程度最低的部门之一。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分散化问题突出,生产者无法充分读取与利用市场信息,实现良性的市场运转。在此背景下,AI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农业推向精准、高效和可持续的新时代。

此次发布广东农业AI实验室平台,提供包括前期生产的需求咨询、种养方案定制、后期销售与生产效果评估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让产品附加值更高、从业者的经济效益更好、农业产业更活跃发达。此外,平台也将持续研发迭代变得更加“聪明”,通过不断跟踪农业最新趋势,并强化与政校研金社多方合作形成的平台支撑,让农业变革形成万物互联、生产要素充分流动的新生态。

从会做菜到“慧”做菜,广东农业AI实验室将探索出更多的可能。六大探索助力打造智慧集成方案

“大家好,我是小禾苗,我出生于广东农业AI实验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字人“小禾苗”甫一亮相,便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围观热议,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在2024食博会·预博会举办的这场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上,签约成立广东农业AI实验室的同时,合作三方还联合发布多项合作探索,包括“小禾苗”AI智能助手、AI数字主播“禾禾”、2024首份“链”上预制菜产业地图分析报告、2024“链”上预制菜三大创新案例、农业企业AI服务包以及舆情监测报告,为相关企业提供智能化的精准决策服务, 助力打造富有科技感的农业产业工具箱。

未来,三方平台联袂打造的农业AI数字人“小禾苗”,可为用户提供最新的预制菜以及农业等相关市场、企业与产品信息,助力填平公众对预制菜或农业行业的“信息鸿沟”。

此外,结合前期的大量调研与数据分析,2024首份“链”上预制菜产业地图和分析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梳理了我国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历程、空间布局、代表企业与典型产品等情况,致力形成业内外对预制菜行业最新的整体性认识。预制菜舆情监测报告实时监测市场上的预制菜负面舆情,并从中分析当下社会对预制菜行业的整体评价,通过行业整体舆情分析提供未来行业发展的建议举措。2024“链”上预制菜三大创新案例则着重分析预制菜装备行业的发力情况,发掘新典型新案例,引领预制菜乃至农业领域产业链变革新风向。数据要素×智慧农业,AI塑造产业新动能

作为致力研究农业产业变革的专门机构,广东农业AI实验室创新性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高效研究开发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实验室在打造“智慧大脑”的同时,组建技术研发中心、金融服务枢纽、产业服务平台、市场推广部、运营服务部、研发与创新部,形成1+6组织架构,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服务农业全链条的支撑作用。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愈发成为生产流动的关键要素。4月10日,由南财集团联合广州数据交易所主办的2024大湾区“数据要素×金融服务”论坛上,与会各方就广东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和创新应用凝聚共识,也为数据要素×智慧农业带来全新的思考。

顺应这一趋势,广东农业AI实验室的技术研发中心专注AI算法研发与智慧农业应用,结合5G、物联网等技术开发智能系统,迭代研发智慧种养技术与智能生产线,实现三产深度融合新形态。同时,产业服务平台与研发创新部门将辅助以行业分析咨询、供应链管理与智能化企业服务、AI整合资源等功能,助力涉农企业数字化转型。

农业金融如何与AI融合发展,从而实现金融助农精准发力?该平台的金融服务枢纽可为企业提供农业领域的“金融助手套装”,使风险评估和定制金融产品的开发成为可能。以预制菜产业为例,AI庞大的算力与信息库将赋能金融破局产业难题,通过信用评估大数据模型与金融产品监控评估系统,为农业企业和农民开发出“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

在市场推广与运营服务环节,平台则专注品牌建设与一站式服务建设,同时辅助以后期运维与数据安全保障,利用全媒体平台资源推广宣传,为客户提供需求咨询、方案定制、技术实施等服务,赋能面向未来的预制菜产业变革。

在可预见的未来,农业领域将会在AI技术赋能下,成为数字资产与金融创新的下一片“蓝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