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难寻下一个“嗨体”,爱美客业绩增速放缓

一季报|难寻下一个“嗨体”,爱美客业绩增速放缓
2024年04月12日 15:31 蓝鲸财经

蓝鲸财经 屠俊

4月3日,素有“医美茅”之称的爱美客(300896.SZ)大跌7.21%;4月8日,再跌9.25%。有市场传言其一季度业绩可能不及预期。

连续两日的二级市场大跌后,4月8日晚间,爱美客发布了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至8.26亿元,同比增长27.5% ~31%;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至5.34亿元,同比增长23% ~29%。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维持了增长,但对比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47.99%;净利润同比增长47.08%的业绩增速,或者去年一季度营收66%和净利润64%的业绩增速,此次一季报的业绩增速出现了下滑。

爱美客方面向蓝鲸财经表示,企业有自己的经营节奏,股价是短期的波动,最终还是会回归长期价值,拥抱核心资产。股价受到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变化、市场情绪等多重因素影响。从渗透率与市场份额的角度看,爱美客还是处于健康持续的增长中。

核心产品嗨体增速放缓,濡白天使直面华东医药等竞争

2020年9月,爱美客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功上市后,爱美客股价由发行价118.27元/股一度涨至2021年的837.7元,市值几度超过千亿,同时以高达95.3%的销售毛利率和65.23%的销售净利率被二级市场称为“医美茅”。

不过,从其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截至目前,其股价较2021年最高点直接跌去约70%,市值为629.9亿元,与峰值时的1223.52亿元相去甚远。

目前,业内普遍的担心,其核心产品“嗨体”增长乏力,而推出的新品“濡白天使”则面临多重竞争。

爱美客目前的产品涉及溶液类注射产品(嗨体、逸美)、凝胶类注射产品(濡白天使、宝尼达、逸美一加一、爱芙莱等)、面部埋植线和化妆品这四类。其中,嗨体一直是爱美客的核心产品,该产品聚焦于修复颈纹的细分市场,在2017年上市后,2018年的销售额已达到7497.26万元,同比增长119.69%。

不过,此前爱美客也曾经陷入过于依赖“嗨体”这一单一产品线的质疑。从爱美客的财报看,2020年至2023年,以嗨体为主的溶液类注射产品分别实现营收4.47亿元、10.46亿元、12.93亿元、16.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2.85%、133.84%、23.57%、29.22%。

溶液类注射产品营收稳步拓展的同时,2022年开始出现增速下滑。爱美客方面表示,增速下滑是基于此前的高基数所致。

多位医美行业从业者向蓝鲸财经表示,目前去颈纹还是以使用嗨体较多,也可用其它材料,比如说胶原或者多聚乳酸,其余包括黄金微针、热玛吉等则是不同原理。

在嗨体之后,爱美客于2021年推出新产品“濡白天使”,该产品被视为爱美客的第二增长曲线,也打破了此前其被一直质疑的“一嗨撑起半边天”产品模式。

根据2023年爱美客财报,以“濡白天使”为主的凝胶类注射产品营收较上年增长81.43%,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22年的32.91%,提升至40%;而以嗨体为主的溶液类注射产品营收占比则从2022年的66.68%下降至58.22%。

濡白天使是一款具备激活自身胶原蛋白再生能力的填充产品,可实现较为自然持久的塑形及提升效果,可用于鼻唇等部位的填充和塑形,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三款合规再生针剂中的其中之一。

不过,“濡白天使”也面临同类型包括华东医药的“少女针”和长春圣博玛生物旗下品牌艾维岚的“童颜针”的直接竞争。

拓展新的增长曲线,但也面临挑战

有业内人士指出,股价下跌无非反映市场对于其核心产品增速放缓以此影响其中长期成长性的担心,而对企业来说最佳的解决路径是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丰富产品组合,避免产品单一风险。

近年来,爱美客似乎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根据其2023年财报显示,2023年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 8.72%,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 44.49%。近两年,其在胶原蛋白、肉毒素、光电抗衰仪器等领域均有布局。

以肉毒素为例,早在2018年爱美客就跟韩国HG(Huons Global Co.,Ltd.),签订A型肉毒素产品的合作协议,取得该产品在中国的权益,爱美客负责该产品在中国区域内的临床试验及注册申请,拟投资1.2 亿元。2021年,爱美客投资8.56入股韩国HBP Huons BioPharma Co.,Ltd.,持股比例25.42%。爱美客2023年财报中显示,其用于改善眉间纹的注射用 A 型肉毒毒素处于注册申报阶段。

2024年1月,爱美客在互动平台回复:韩国 Huons BioPharma Co., Ltd.公司在2022年5月20日与爱美客签订的《经销合作框架协议》中承诺并保证提供给爱美客的肉毒素类产品价格是全球范围内的最低价格。该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需待产品获批上市后才能确定。

肉毒素和透明质酸是非手术类医美项目中注射类消费最多的两大材料。

2017-2022年我国肉毒素产品市场规模由19亿元增长至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7.9%。预计2023年我国肉毒素产品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同比增长23.08%。

不过,目前中国市场上获批已有4款肉毒素产品,分别是中国兰州生物的“衡力”、美国艾尔建的“保妥适”、法国益普生的“吉适”和韩国Hugel的“乐提葆”,而正在申报肉毒素产品待获批的,除了爱美客之外,还有包括德国西马、韩国大熊制药、上海复星医药、华东医药在内的四家公司。

随着市场参与者逐渐增多,肉毒素这一赛道的竞争会日益激烈。

此外,以GLP-1为代表的减肥药也是爱美客的重要布局方向。报告期内,爱美客以5000万元投资持有质肽生物4.89%股权,合作研发司美格鲁肽等产品。

不过,以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减肥药在国内的研发也已经内卷严重。司美格鲁肽仿制药方面,华东医药参股子公司杭州九源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是国内最先进入临床 III 期的司美格鲁肽生物类似药;此外,包括重庆派金、惠升生物、齐鲁制药等多家企业布局了司美格鲁肽的仿制药,且均已经进入临床三期。

由于超过90%的高毛利,爱美客一直被称为“女人的茅台”,而嗨体作为市场上唯一一款针对颈纹且已获得NMPA 批准的III 类医疗器械产品,细分市场具有先发性和独占性。但从爱美客其他产品线来看,这种独占性或不复存在,面临其他众多竞争对手压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