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在中国白酒第一坊体验亦浓亦雅

水井坊:在中国白酒第一坊体验亦浓亦雅
2024年04月12日 12:52 中证网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

位于成都锦江畔的水井街酒坊,前后连续使用600余年,堪称“中国 白酒 第一坊”。

水井街酒坊遗址加上历经九代传承的 水井坊 酒传统酿造技艺,构成了水井坊不可复制的“双国宝”,为企业树立了牢固的品牌护城河。水井街酒坊遗址于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于200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谱系酿制独特风格

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是四川成都的一种地方传统手工技艺,明清时期起源于成都东门府河、南河两江汇合处的水井街酒坊,一直传承至今。水井坊酒与宋代成都锦江之滨酿造的蜀中名酒“锦江春”有着密切的关系。千百年来,经过世代传承,“福升全”“全兴成”等酿酒作坊推陈出新,先后酿造出薛涛酒、八百春、全兴大曲、天号陈等名酒,水井坊酒即是其中的一种。

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已历经九代传承,通过父子传承、师徒传承、社会传承三种方式,形成了有序、完整、可靠的传承人谱系。

2008年6月,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使非遗传统技艺类中的蒸馏酒酿造技艺得以保护和传承。

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在浓香型白酒酿造技艺中具有显著特色,其酒曲系以上等小麦为主要原料,添加高粱焙制而成,有三月“桃花曲”和盛夏“伏曲”等区别。配料上,完美融合单粮酒和多粮酒特点;发酵蒸馏采用原窖分层堆糟法;以勾兑调味方法使多年贮存的原酒最终形成“浓而不艳,雅而不淡”的浓香型淡雅风格。

作为一个传承了600余年酿酒工艺的企业,水井坊在坚守传统酿酒工艺的同时,深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

在非遗技艺传承上,公司持续完善自身“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人谱系建设,保证非遗技艺的有序传承。2009年至2023年,公司启动多批次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养计划,成功申报国家、省、市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人,为“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持续增添新鲜血液。同时,在2013年7月,公司自筹资金建立起“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载体——水井坊博物馆,水井坊博物馆不仅获得“非遗项目体验基地”“非遗优秀传承发展基地”等荣誉,在非遗技艺的保护上,更是通过“沉浸式戏剧”等形式为非遗传承及发展赋予了生动的真实感受。

发掘老窖池微生物价值

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与主产地,四川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持续不间断使用时间最长的活态老窖池群,其中,水井坊古窖池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水井坊博物馆是水井坊600多年历史的见证者,这里至今还在持续酿造美酒。著名诗人李白感慨“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当我们品味水井坊时,是否也会发出同样的感慨。

博物馆水井街酒坊古窖池

1998年,水井坊在对位于水井街19号的老厂房进行改造时,意外发现地下埋有古代酿酒遗迹,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在水井街酒坊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科学考古证明,水井街酒坊上起元末明初,经过历朝历代增建修缮,前后连续使用600余年,是我国当前发现的古代酿酒酒肆的唯一实例,堪称“中国白酒第一坊”。

水井坊酒的高品质取决于老窖泥中丰富的微生物群体。自1998年水井街酒坊遗址发掘以来,公司就组织科技人员,汇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四川大学、四川省酒科所等科研机构部门,对与传统酿酒工艺密切相关的水井坊酒窖、窖泥、酿酒功能微生物、酒体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研工作。

水井坊对微生物的研究硕果累累。2019年,公司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合作,分析传统窖池的优势微生物群落,解析出水井坊传统窖池生产优质酒的科学机理,为技艺创新精进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2021年9月,公司又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真菌学重点实验室白逢彦教授团队合作,启动了“水井坊一号菌群”研究,并于2022年7月发表了第一期科研成果《水井坊窖泥研究报告》。科研团队在水井坊窖池中鉴定出超过25万个功能基因,发现近4000种微生物。其中,包括已经探明的对酒体品质和生香十分重要的喜热菌、己酸菌、丁酸菌、醋酸菌等,这些功能基因组与众多香气成分生成有着密切关系。同时,此次还发现潜在新微生物103种,含有37条独特的生香代谢通路,这些对于形成水井坊酒的风味和品质意义重大。

在著名白酒专家栗永清看来,水井坊从基因角度来探索酿酒微生物的功能,从而增强白酒的饮用舒适度和健康舒适度,这会是未来白酒行业的一个长期重要课题。

守正创新品质至上

在传承中如何创新,是水井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生产方面,公司在坚持传统生产技艺的基础上,积极向数字化转型。水井坊采用了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和系统,对原料采购、发酵、蒸馏、陈酿等环节进行全面数字化管控。这些数字化设备的引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同时,水井坊还通过采用环保材料、优化产品设计等措施,积极打造绿色生产链,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营销方面,水井坊构建了数字生态体系,实现了生产、仓储、物流、渠道、终端到消费者的全业务流程数字化,提升了内部运营效率,增强了消费者的体验感。数字化流程的运用使得水井坊能够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精准分析数据,优化产品组合,进一步推动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

在产品方面,公司将传统非遗技艺融入市场需求,创新性地推出了“水井坊?井台(丝路版)”“水井坊?井台12”“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第一坊”等高品质特色产品,产品矩阵不断丰富。

水井坊表示,作为国内传承白酒文化的坚定执行者,水井坊多年来坚持推动“非遗”传统酿酒技艺发展,在提升品牌文化内涵的同时,为更多消费者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的深厚底蕴。未来,公司将会有更多举措来保护古窖池和古菌群,并通过科研创新让古窖池和古菌群的价值进一步释放,不断挖掘和拓展品质战略的高度和深度,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中国白酒文化中属于水井坊的那一份独特故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非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