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募投项目信息披露不及时,大千生态及董秘被监管警示

4个募投项目信息披露不及时,大千生态及董秘被监管警示
2024年03月20日 14:35 和讯股票

企业信息披露不及时可能会带来影响公司信誉和投资者信心、增加市场风险等后果,监管机构也会对企业进行处罚,但是依旧会有企业“知其不可而为之”。

3月19日晚,上交所发布公告,对大千生态(603955)及公司董事会秘书蒋琨予以监管警示,原因是“公司募投项目原定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期限届满后,公司未及时履行募投项目延期的董事会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影响投资者的合理预期。”

受到此公告的影响,大千生态的股吧里也是议论纷纷,有乐观者表示“不要慌 之前的事”“一些老黄历,不严重,我心放下了”,也有悲观者表示“这个节骨眼发这通告,就很不对劲了阿”。

二级市场方面似乎受到了影响,3月20日,大千生态的股价早盘直接低开。

4个项目2个终止1个结项1个延期

资料显示,大千生态是一家综合性生态环境企业,于2017年3月10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际控制人是栾剑洪与范荷娣,公司主营业务为以提供全要素多元化整体性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综合性园林绿化工程总承包业务。

上市不到两年后,大千生态即在2018年12月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6亿元,分别用于“泰和县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PPP项目”(以下简称“泰和县PPP项目”)4.2亿元与“补充流动资金”1.8亿元。

经过修改之后,大千生态终于在2020年6月完成了本次非公开发行,但是募资净额仅为约2.99亿元,“泰和县PPP项目”的拟投入募集资金降为约2.0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降为约0.9亿元。

一年多以后,即2021年9月4日,大千生态做出了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决定,决定将原募投项目“泰和县PPP项目”变更为“宣城市高速公路东、北出入口区域景观提升项目EPC及养护管理项目”(以下简称宣城项目)、“徐州沛县湖西田园综合体工程——韩楼村特色田园综合体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韩楼村项目)、“义乌国贸大道两侧景观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义乌国贸项目)和“新沂马陵山花厅部落配套及景观提升工程总承包(EPC)项目”(以下简称马陵山项目),项目工期分别为365天、500天、360天和360天。

结果,这4个变更后的募投项目依旧没有如期完工。

根据大千生态2024年1月9日披露的问询函回复公告,宣城项目、韩楼村项目、义乌国贸项目分别于2020年12月、2020年8月、2020年11月开工,因此前述项目应当分别于2021年12月、2022年2月、2021年11月建设完毕,马陵山项目尚未开工。

“截至2022年末,宣城项目、韩楼村项目、义乌国贸项目和马陵山项目的投入进度分别为6.90%、56.25%、19.65%和0%,未能按照原定计划工期建设完成。直至2023年12月30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拟终止宣城项目和马陵山项目,同时将韩楼村项目予以结项。2024年1月16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拟将义乌国贸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延期至2024年8月。”上交所2024年3月19日的监管函中认定,大千生态“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违反有关规定,因此决定“对大千生态及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蒋琨予以监管警示。”

去年业绩预亏大股东欲卖控制权

实际上,近年来,大千生态的业绩也表现不佳。

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大千生态营业收入从6.78亿元降至2.52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78亿元降至0.11亿元。

2023年更惨,大千生态直接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根据大千生态2024年1月31日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800万元到-6300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500万元到-7000万元。

对于预亏的原因,大千生态解释有三点,“第一,报告期内,公司获取项目订单数量较少,收入下降较多导致利润下降。第二,因工程项目陆续完成审计结算,应收账款增加,同时由于原已结算项目随着时间推移,账龄增加,导致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增加。第三,公司业务下滑幅度较大,在报告期内及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难以取得确凿证据表明未来何时能够获取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基于谨慎性考虑,将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予以转回。”

就在披露亏损业绩前不久,大千生态的实控人栾剑洪、范荷娣夫妇已萌生“去意”。

2024年1月17日晚,大千生态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江苏大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千投资”)拟向北京天盛益和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盛益和”)以23.21元/股价格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大千生态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7.09%。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大千投资变更为天盛益和,实际控制人将由栾剑洪、范荷娣夫妇变更为范中华。

募投项目不达预期,业绩又处于亏损状态,栾剑洪、范荷娣夫妇这时候弃其他投资者而去,当初上市的意义又何在呢?(责任编辑:高文珣 )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