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基础设施“国家队” 烽火通信有望分享数字经济建设红利

算力基础设施“国家队” 烽火通信有望分享数字经济建设红利
2024年03月18日 21:23 大众证券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一,通信设备上涨3.50%,个股方面,烽火通信(600498)早盘高开1.19%,开盘后股价一路震荡走高直至涨停。截至收盘,该股上涨10%,报收20.35元/股,成交额12.3亿元,换手5.43%。

资料显示,烽火通信主营光纤通信和相关通信技术、信息技术领域科技开发。公司子公司长江计算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国家队、数字经济建设主力军、新计算产业领跑者,旗下主要服务器和台式机产品在通信和金融领域全国大型集采中,功能和性能测试排名前列。

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重点内容之一。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光纤通信网络,数字经济以该网络为主要载体,催生出一系列新型应用场景,这些新型应用场景对网络带宽和时延等质量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光通信技术不断突破边界,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网络可视化行业持续向好,AI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2年,中国网络可视化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5.1亿元,同比增长6.14%,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达到886.17亿元,2022年至2027年CAGR达23.77%。AIGC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AI算力需求大幅增长,根据IDC数据,2022年,中国加速计算服务器市场规模为67亿美元,同比增长24%,到2027年,预计这一数字将达到164亿美元,CAGR为19.61%。

烽火通信具备从全光网络核心设备、ICT基础设施到光/铜一体化综合布线产品的完善产业布局,而烽火星空作为公司在信息安全领域布局的子公司,是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的重要组成成员之一,目前已形成了“智慧公安、社会治理、智慧城市”三大业务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三大电信运营商不断推进骨干传送网速率由100G向400G的代际演进,烽火通信作为OTN设备头部厂商,在中国移动首次400G招标中获得一定份额。烽火通信日前表示,“公司从提高带宽、增强光网灵活度、光纤传感以及智慧化等几个方面提出技术方案,助力F5.5G全光网发展。”

海通证券分析师余伟民认为,公司此前在承载网、PON等固网设备招标中保持份额领先,具备卡位优势,有望受益承载网400G升级建设。公司子公司长江计算作为鲲鹏+昇腾生态核心参与者,有望受益运营商资本开支向算力倾斜。2023年10月13日,在中国电信AI服务器集采中,公司中标约7亿元,未来地位有望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23年至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6.78亿元、8.18亿元,给予“优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记者 汤晓飞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烽火通信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