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健康产业开启多元化发展 莲花健康拟更名为“莲花股份”

告别健康产业开启多元化发展 莲花健康拟更名为“莲花股份”
2024年03月15日 22:43 大众证券报

莲花健康(600186)又要更名了。公司15日披露公告称,为更加全面地体现公司的产业布局和实际情况,拟更名为“莲花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莲花股份”。

这是公司继2016年宣布由“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后,再度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

健康产业“折腾”8年未见进展

2015年10月,彼时的莲花味精抛出定增预案,拟通过向睿康投资等股东定增募资投向植物营养、土壤修复、高端健康食品等项目,并于2016年宣布更名为“河南莲花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莲花味精”变更为“莲花健康”。不过,上述预案经过六次修订后最终于2018年3月被宣布终止。

而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的4年中仅有2016年实现盈利6524.74万元,2015年、2017年及2018年则分别亏损5.08亿元、1.03亿元及3.33亿元,累计亏损9.44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更是自2019年4月29日起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莲花”。

2020年3月5日,*ST莲花宣布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随后宣布公司股票自4月9日起恢复“莲花健康”的简称。

“摘星脱帽”后的莲花健康随后再度抛出定增预案,拟募资投入年产10万吨商品味精及5万吨复合调味料先进技术改造项目、生物发酵制品项目、配套生物发酵制品项目、小麦面粉系列制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最终于2021年募得资金9.94亿元。

然而,到了2023年12月底,公司却又宣布,决定终止生物发酵制品及配套生物发酵制品两个募投项目,上述项目截至公告之日暂未实际投入。

经营情况公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味精等调味品业务仍是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上述业务合计为公司带来14.58亿元的营收,占营收总额的九成。

拟购买服务器布局算力业务

在“健康产业”未能给公司带来实际收益后,莲花健康将目光投向了近期热门的算力板块。

公司于2023年6月设立子公司莲花科创,布局算力租赁服务业务。莲花科创与新华三信息签订采购合同,拟向对方购买330台GPU服务器,合计金额6.93亿元。彼时,莲花健康表示,新华三信息分批交付完成后,莲花科创的服务器算力规模约为5225Peta Flops。

然而,截至目前,上述GPU服务器仅交付了13台,加上孙公司莲花紫星从其他公司购买的22台GPU服务器,莲花科创合计拥有的服务器仅为34台。此外,莲花健康表示,美国制裁政策的加码对相关的服务器交付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剩余318台GPU系列服务器的交付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此外,莲华紫星自2023年12月起陆续向多家公司采购的60台服务器及100块显卡目前亦尚未交付。

而为了给莲花紫星筹措购买服务器的资金,莲花健康及莲花科创为莲花紫星向浙江稠银申请了6亿元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截至目前,莲花紫星已使用上述授信1.91亿元。莲花健康表示,上述融资可能对公司产生一定的资金压力。

服务器业务进账736.5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莲花紫星2023年12月、2024年1月及2月相继产生服务器租赁业务的收入分别为410.4万元、324万元及2.1万元,合计产生收入736.5万元。

虽然目前手头仅有34台服务器,业务进账尚不足1000万元,但莲花健康已决定改名。15日,公司公告称,为更加全面地体现公司的产业布局和实际情况,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莲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莲花健康”变更为“莲花股份”,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公司此番更名是否为了切入热门的算力赛道引发市场关注?《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莲花健康,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仍是以调味品业务为主,打算多元化发展,因此觉得莲花股份更适合。健康产业没做的原因不是因为热点变化,而是基于对市场的判断;资金被用于补流是暂时的,后续若有适合的项目会考虑。”

当被问及健康产业是否从来就没有实际开展时,对方表示:“这个问题太尖锐,无法给出准确回答。”

根据公司此前对河南证监局的回复,后期新华三信息的采购合同存在无法履约的情况,会对原定H800GPU服务器相关业务产生影响。那么,公司的服务器采购计划和业务发展是否有其他预案?对方仅表示:“如果都不交付,公司会及时公告。”记者 朱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莲花健康 健康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