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5850万美元 中矿资源收购赞比亚高品位铜矿项目

斥资5850万美元 中矿资源收购赞比亚高品位铜矿项目
2024年03月15日 21:04 证券

中矿资源(002738)3月15日公告,为了增加公司矿产资源储备,提高公司竞争力,上市公司计划对价5850万美元现金收购赞比亚Kitumba铜矿项目65%的权益,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并表。

3月14日,中矿资源全资下属公司African Minerals Limited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拟以对价5850万美元现金收购Momentum Ventures Limited持有的Junction Mining Limited(下称“Junction”)50%股权(4500万美元)和Chifupu持有的Junction15%股权(1350万美元)。

据介绍,Junction主要资产是位于赞比亚的Kitumba铜矿项目。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Junction65%的股权,拥有Kitumba铜矿项目65%的权益,标的公司将并入公司合并报表。

目前Kitumba铜矿项目处于待开发阶段,根据2015年7月29日第三方独立机构MSA Group(Pty)Ltd.出具的估算报告显示,Kitumba铜矿区累计探获的保有铜矿产资源量为2790万吨,铜金属量61.4万吨,铜平均品位2.2%。

赞比亚是位于中非铜矿带上的产铜大国,赞比亚Kitumba铜矿项目资源量较大,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较完善,具有较好的开发基础。通常,铜边界品位为1%,品位超过1%的矿床被认为具备较好经济效益。

另外,上市公司受让标的为赞比亚Junction公司65%的股份,本次交易后所有矿业权仍在赞比亚Junction公司名下,不涉及矿业权权属转移,无需履行矿业权权属转移相关审批手续。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交易标的Junction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均为3.89万美元(未经审计)。因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未开展经营业务,未产生营业收入;标的公司Junction拥有的矿权19820-HQ-LML为大型采矿许可证,矿权面积248平方公里,矿权有效期自2014年11月至2039年11月。

矿区内已探获区域之外仍存在Kakozhi、Mushingashi和Mutoya等数处重力和磁异常与激电异常及土壤地球化学异常区,已有工作表明异常区发育有相同类型的IOCG型铜矿化,具有良好的成矿潜力与找矿远景。本次矿山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计划启动外围找矿工作,并对Kitumba铜矿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工作,根据可研工作成果确定下一步开发规划。

对于本次交易,中矿资源表示,公司在赞比亚从事地质勘查业务和矿权开发业务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加快布局铜资源矿业开发的战略方向,增加了公司的铜矿产资源储备。

中矿资源主要业务为锂电新能源原料开发与利用业务、稀有轻金属(铯、铷)资源开发与利用业务、固体矿产勘查和矿权开发业务。在1月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司高管表示将积极储备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着力布局锂电新能源材料和铯、铷等新兴材料产业;在矿权开发板块,公司要着力于锂、铯、铷、钽、铌、铍、稀土等稀有矿产和铜、金、铁等矿产的勘探与开发,积极推进自有矿权的价值转化。

据介绍,2024年津巴布韦Bikita矿山预计可生产锂辉石精矿和透锂长石精矿各30万吨,目前锂精矿正持续不断运回国内,满足国内冶炼工厂的原料需求。公司年产3.5万吨高纯锂盐项目已于2023年11月16日建设完成并成功投料试生产,目前爬坡情况顺利。另外,公司现有6万吨/年可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柔性生产线,公司生产的锂盐产品具有行业内较高的品质和口碑,2024年的产销量有望稳步提高。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