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加持机器人“王炸”发布!产业链一览

OpenAI加持机器人“王炸”发布!产业链一览
2024年03月14日 09:00 腾讯自选股

“AI变革时刻”的答案会是机器人吗?

机器人初创公司Figure发布了自己第一个OpenAI大模型加持的机器人demo。虽然只用到了一个神经网络,但却可以为听从人类的命令,递给人类苹果、将黑色塑料袋收拾进框子里、将杯子和盘子归置放在沥水架上。视频显示,机器人整套操作的动作十分流畅。

注:此前Figure宣布,从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英伟达、OpenAI和微软等巨头那里融资了约6.75亿美元。

在视频中,Figure的人形机器人,可以完全与人类流畅对话,理解人类的意图,同时还能理解人的自然语言指令进行抓取和放置,并解释自己为什么这么做。 Figure特意强调,整段视频没有任何加速,也没有任何剪辑,是一镜到底拍摄的。同时,机器人是在完全自主的情况下进行的行为,没有任何远程操纵。并且,机器人的速度有了显著的提升,开始接近人类的速度。

华泰机械称,Figure与OpenAI合作超预期。其指出,技术上,OpenAI基于VLM大模型提供视觉推理与理解,最终Figure的神经网络以200hz输出24个自由度的动作。其认为这标志着大模型在机器人领域的突破,机器人在具身智能的道路上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此外,近期人形机器人领域大消息不断。

英伟达将于北京时间3月19日星期二凌晨4点召开2024年度GTC大会,除生成式AI领域外,届时现场将有25款人形、机械臂机器人展出,也存在进一步催化人形机器人概念热度的可能。

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已经在蔚来的汽车工厂进行“实训”,港股“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曾两天狂拉204%。

特斯拉招聘机器人工程师,机构:或为量产做准备。

央视《经济半小时》两会特别节目聚焦人形机器人,人形机器人作为一种未来产业的先锋,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和吸引力,成为科技竞争的新高地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人形机器人初创企业FigureAI宣布获得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英伟达、微软等6.75亿美元投资,估值高达26亿美元。

另外, 多家券商看好人形机器人发展前景。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在英伟达、OpenAI、特斯拉等海外科技巨头的推动下,全球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速,也将加快各个使用场景的落地。

长城证券认为,众多全球领先汽车和机器人公司将在活动中展示下一代汽车和自主机器,至少25款机器人将亮相,涉及人形机器人、工业机械手等,将进一步催化AI产业链。中金公司认为,应用端来看,英伟达入主人形机器人赛道,或加速行业通用模型生态建设。

银河证券2024年重点关注AI驱动下人形机器人、顺周期通用设备领域结构性机会以及专用设备领域新技术带动的设备投资机遇,其认为人形机器人在2024年有望进入商业化落地关键时期,政策支持中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化未来可期。

机构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链

国海证券李航分析指出,2024年人形机器人或将在工厂批量应用;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入局人形机器人产业,2023年发布产品陡增,或将带来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长期视角下家庭服务是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之一,2024年人形机器人或将迎来规模商业化元年。

中邮证券研报指出,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分别为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器,合计占机器人成本的七成以上。其中,减速器约占成本的25%-30%,市场集中度较高,高端市场多为国外品牌占据;伺服系统(伺服驱动、电机、编码器)成本占比约25%-30%,高端市场依赖进口,中低端市场已基本实现国产覆盖;控制器占成本比重约20%-25%,部分机器人本体厂商正在自研。人形机器人在运动控制方面的供应链同原有工业机器人较为重叠,细分产品选取可能因技术方案而存在一定差异,传感器、机加件等领域则会带来更多新的增量需求。

该机构梳理的人形机器人产业链涉及汇川技术三花智控鸣志电器昊志机电等A股多家公司。

声明:本文章内容为公开市场资料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