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释放数字经济重要信号 齐心集团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两会”释放数字经济重要信号 齐心集团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08日 17:54 中金在线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等关键词成为热议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其中,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提到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提出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制定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指引,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和管理。

当前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政企采购与招投标市场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已成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数字化采购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信息跨区域流动,有效提升信息沟通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在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上具有显著的优势,也成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重要推手之一。

近期,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重点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7个领域,将围绕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等方向,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这项新举措的逐步落地,将带动新一轮企业设备更新换代,为集采行业释放内需新动力。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记者会上表示,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设备更新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

早年,在国家政策和行业改革双重驱动下,央国企勇当数字化采购的火车头,大力推动数字化采购高质量发展。随着央国企采购供应链转型升级,政企集采服务行业也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2013年,国家电网积极响应国资委大力推行央企集中采购的指导,率先试点电商化集采项目。其中,作为国家电网办公用品采购项目首批供应商之一的齐心集团,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的先行者之一。

据了解,齐心集团专注政企采购服务30余年,多年来积极推动数字化采购的创新升级,并加速自身的数字化建设进程。从全渠道信息化的数字化1.0阶段,到一站式电商化采购综合解决方案的2.0阶段,再到打造全场景、全产链、数智化的企业服务平台的3.0阶段,齐心集团通过不断完善和深化数字化建设服务终端客户,利用供应链大数据的数智化应用为客户创造价值,也实现了自身的高速增长。

齐心集团通过数采、云采、易采三种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了全链路覆盖的数智化企业服务平台,根据不同客户行业、规模、场景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采购解决方案。同时,齐心企业服务平台涵盖办公行政物资、MRO工业品、员工福利品、营销物料等在内的多场景、多系列产品体系,可一站式满足企业客户多场景采购需求,助力政企客户降本增效。目前,齐心集团已成功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邮政、邮储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等200余家政府、央企与金融领域头部大型客户。

在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的趋势下,齐心集团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集采服务领域的应用研发,如数字人、智能客服、商品标准库、供应链自动推荐模型等。齐心集团在2023年成为行业内首家获商务部评选的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齐心集团将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到行业中,推动行业供应链优化升级。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企业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