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解读】山东路桥子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利率2.77%

【风口解读】山东路桥子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利率2.77%
2024年03月08日 15:42 泡财经

泡财经获悉,3月8日午间,山东路桥(000498.SZ)公告,子公司路桥集团于2024年3月5日-3月6日成功发行了中期票据24鲁路桥MTN001(科创票据),募集资金已于2024年3月7日到账。

24鲁路桥MTN001(科创票据)实际发行总额5亿元,发行利率2.77%,

为期3年(起息日2024年3月7日,兑付日2027年3月7日)。

中期票据是企业依照中国人民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自律规则和指引、由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按照计划分期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发行期限在5年以内,企业自主确定期限(国内目前为3-5年)。

中期票据发行速度快、流程短,减少了审批环节和等待时间,有利于企业节约融资时间;中期票据的发行成本,相比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要下浮20%,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利用募集资金改善公司资金来源结构、完善公司融资结构。

路桥集团是山东路桥全资子公司,主营路桥建设施工、路桥养护施工。据其官网,集团公司在稳固公路与桥梁建设板块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了建筑、市政、铁路、港航、隧道等领域。目前,在建主要工程有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大西环(EPC模式)、济青中线、红河综合交通枢纽、潍坊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郑济高铁、潍烟高铁,济南地铁4号线、博兴港、西江河水环境整治等项目。

2023年上半年,路桥集团实现营收141.02亿元,净利润5.45亿元。持股比例来计,对山东路桥当期营收贡献率为45.19%,归母净利润贡献率为48.65%。

不过,山东路桥短期偿债压力较大。2023年前三季度,山东路桥短期借款为107.83亿元,货币资金仅为84.9亿元,现金短债比0.79。这或是路桥集团此次发行中期票据的主要原因之一。

山东路桥是一家从事路桥工程施工和养护施工的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是路桥工程施工、路桥养护施工、周转材料及设备租赁销售、商品混凝土加工销售、工程设计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承压。期内,山东路桥实现营收455.63亿元,同比下降2.09%;归母净利润14.07亿元,同比下降16.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下降12.35%。

山东路桥将营收下降归结为“主要受土地政策、征拆等因素影响,新签订单开工不及预期,新签项目施工进度放缓,施工产值受到影响。”公司另将归母净利润下降归因为“主要由于新签项目进度放缓,产值降低,影响利润实现;应收款项及合同资产按照会计准则计提的减值准备较同期增加,财务费用较同期增加,减少了当期利润。”

业绩承压之下,公司已不能依靠自身的经营活动来提供正向现金流。2023年前三季度,山东路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98亿元。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