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电瓷:背靠国有资本,业绩向上可期

大连电瓷:背靠国有资本,业绩向上可期
2024年02月05日 14:38 证券之星

大连电瓷(002606)是国内特高压瓷绝缘子领域的龙头企业,具有百年制瓷经验。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压输电线路用瓷、复合绝缘子,和电站用瓷、复合绝缘子,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铁路、航空航天等领域,尤其在特高压领域占比较高,且市占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公司未来有望大幅受益于国内特高压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以及自身新增产能的释放,业绩向上可期。

背靠国有资本瓷绝缘子龙头,经营效率持续提高

绝缘子是输电线路中支撑导线、防止电流回地的重要绝缘控件,电压等级越高技术难度和壁垒越高。大连电瓷是中国最大的线路瓷绝缘子生产商。公司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15年大连株式会社(大连电瓷厂前身)成立。回顾成立以来的近百年岁月,公司坚持研发驱动,参与了我国多个“第一条”特高压交直流项目的绝缘子供应数次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项 。近年来,公司盘形悬式瓷绝缘子产量、销量、出口量在行业内排名第一,是我国特高压瓷绝缘子领域的龙头。

公司控股股东锐奇技术于2018年12月通过公开拍卖,以8.1亿元从原控股股东受让公司23.03%股份,成为大连电瓷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是锐奇技术公司的管理人应坚先生。应先生拥有丰富的产业经验,是浙江省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协会理事。实控人管理层换血后,公司以“向管理要效益”为目标,采取机制优化、信息化改造、人才梳理等举措,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公司期间费用率从19年26.8%大幅降至22年13.4%,净利润率从19年的6.3%增长为22年的14.9%,经营效率有较为显著的提升。

此外,根据最新工商资料显示,国资背景控股的杭州汇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锐奇技术25.89%股份,其股东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市政府直属的国有全资大型投资集团,公司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行业。公司有望通过与国有资本合作,充分发挥和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在稳步发展绝缘子主业的基础上,探索新能源、智能化微电网等新业务方向。

特高压瓷绝缘子壁垒高,公司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主营业务为高压输电线路用瓷、复合绝缘子,电站用瓷、复合绝缘子,以及电瓷金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绝缘子按材质可分为瓷、玻璃和复合绝缘子;按电压等级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级市场。特高压行业产品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要求,在配方、工艺、过程管控等一系流程均要求较高。特高压瓷绝缘子位列瓷绝缘子金字塔最高层级。

相较于玻璃/复合绝缘子,特高压绝缘子市场份额最高。据统计,2020-2022年特高压招标线路中,特高压瓷绝缘子的中标份额远远多于其他两种,是玻璃绝缘子或复合绝缘子的2倍左右,占特高压绝缘子价值量的一半以上。天风证券认为,这是由于瓷绝缘子发展应用的时间最长,技术条件更加成熟、性能最为稳定,其寿命相较复合绝缘子更长,抗污性相较玻璃绝缘子更强,综合来说适用性最好。大连电瓷产品中,特高压领域产品占比较高,以产能计算,目前公司生产的特高压产品占公司整体产能70%。

由于特高压瓷绝缘子技术含量和准入门槛均较高,竞争格局也最为清晰稳定。大连电瓷中标份额位于同行之首,竞争地位稳固。以2020-2022年国网招标的六交二直为统计区间,特高压交流瓷绝缘子方面,大连电瓷市占率59%占据半壁江山,其次是苏州电瓷、山东高亚和内蒙古精诚;特高压直流方面,市场集中度更高,大连电瓷和苏州电瓷比重接近各占一半。

电网端建设亟待提速,瓷绝缘子市场前景广阔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纲要明确提出,我国未来将持续推动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基地的开发。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和第二批风光能源大基地装机规模分别达到97.05GW和455GW,其中第二批基地项目更多以外送为主,外送比例达超过65%。为配合外送需求,“十四五”期间共规划“三交九直”共计十二条特高压线路。然而,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特高压项目推进缓慢,整体建设进度滞后。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网计划了“10交3直”,但实际开工只有“4交0直”。直到2023年,国家电网规划并开始了“5直2交”和“4直2交”,成为历史上开工最多的年份之一。

从投资金额角度看,近两年电源端投资随着风光装机大规模投入呈现高速增长。2022年/2023年1-11月电源投资完成额分别为7,208/7,7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39.6%。反观电网投资,2022年/2023年1-11月投资完成额分别为5,012/4,458亿元,仅同比增长1.2%/5.9%,增速远低于电源投资。往后看,随着风光大基地项目的陆续投产以及新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提升,包括特高压项目在内的电网投资亟需加速。

特高压瓷绝缘子市场容量与特高压项目建设强度直接相关。特高压瓷绝缘子价值量约占特高压项目总投资额的3%-5%,未来特高压瓷绝缘子需求增长可期。凭借公司在特高压瓷绝缘子领域的绝对优势,特高压项目投资的增长,将明显有助于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在这一市场机遇下,公司有望成为特高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受益者。

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由于2023年特高压项目建设受到上一年度招标规模缩减的影响,使得公司当年可执行订单数量有所下降,进而影响当期业绩。站在当下,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随着特高压项目招标和施工的不断推进和订单的逐步交付执行,以及江西工厂产能释放,公司未来业绩否极泰来将是大概率事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