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行业深度跟踪:业绩预告-演绎火电三部曲

公用事业行业深度跟踪:业绩预告-演绎火电三部曲
2024年02月04日 18:32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注:华电国际+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国电电力+长江电力+川投能源

火电三部曲之二:年报业绩预告落地,虽减值突出、但预计经营利润仍然理想。电力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已经发布完毕,以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业绩中枢计算,2023 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38 亿元(同比+120%)。其中火电板块2023 年归母净利润396 亿元,已接近2020年水平,前三个季度业绩环比持续改善,四季度由于减值、计提费用等影响有所回落。我们再次重申火电行情的三部曲分别是:2023 年末落地的各省中长期电价、1 月末出炉的业绩预告情况(其中Q4 度电经营利润的重要性远超减值)、4 月的年报和一季报(容量电价执行情况和分红情况)。从目前来看,三部曲仍演绎良好,作为行情参照系的季度经营度电利润的年化能力仍未受到挑战。水电板块受益于装机投产、电价提升,23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0 亿元(同比+13.6%)。

短期看火电净资产修复,长期看电改加速公用事业化。对于火电来说,长协比例提升带来的盈利改善+现金流恢复可带动净资产的修复(即高ROE 可在分红的同时增加净资产),长期的容量电价+煤电联动+辅助服务电价则可进一步平滑周期波动,火电未来的调节价值将得到增强,长短期逻辑兼备的节点需要重视。火电的盈利将趋于稳定、分红率自然就将提升,且叠加国资委或推动稳定预期,火电公用事业化将加速兑现。此外,发电量受经济波动影响小,而火电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展望2024 年将在业绩同比增长的同时贡献股息率,攻防兼备。

本周多个水电股再创新高,我们亦强化水电投资价值。当前处于高蓄水状态,测算23 年末长江电力/雅砻江蓄能分别为同比偏高30/15 亿度,叠加来水恢复,24M1 三峡平均入库流量同比+12%。全年来看,由于2023 年长江电力发电量较规划偏低300 亿度,雅砻江来水亦偏枯二三成,在低基数下,来水恢复有望带动水电发电量和业绩的明显提升。当前水电的迎来预期利润和分红率的明显改善,长期若降息也可展望水电估值提升。本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股价均创历史新高,我们亦重视市场波动下的水电稳定性价值。

电改加速火电公用事业化、水电投资价值亦突出。伴随容量电价+煤电联动,火电季度度电盈利年化能力持续提升,关注低估值高弹性的【华电国际(A)/华电国际电力股份(H)、浙能电力、华能国际(A)/华能国际电力股份(H)】、盈利稳定+分红提升的【申能股份、内蒙华电】、成长潜力突出的【国电电力、皖能电力】;水电蓄能提升预期利润+预期股息率回落,厄尔尼诺年降水量或增加,关注【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国投电力】;核电关注【中广核电力(H)/ 中国广核(A)、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波动;来水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