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物流(600603)疆煤外运核心资产,铁路运量增长有望稳步兑现

广汇物流(600603)疆煤外运核心资产,铁路运量增长有望稳步兑现
2024年02月04日 11:14 信达证券

点评:

公司2024年向集团提供能源物流服务的关联交易金额有望显著提升。

根据日常经营需要,公司预计本部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2024年度向 广汇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提供劳务所收取的公路运输、铁路运输、综合能源物流服务费等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1.0%(2023年度实际发生金额为15.95亿元)。公司2024年向集团提供能源物流服务的关联交易金额有望显著提升,或带来能源物流业务的业绩增长。

看好公司能源物流业务规模的高成长性。

1)宏观层面看,疆煤保供增产外运是大势所趋。我国煤炭供给依然偏紧,中长期供需差仍存,未来从区域结构上增量产能有望逐步西移至新疆地区。

而从配套的物流端,重要铁路线扩容改造的推进叠加国铁集团车皮供给的边际改善,有望切实保障疆煤外运通道及运输能力。展望未来,疆煤的重点终端消费地甘肃、宁夏、四川、重庆等地供需缺口或将延续扩大趋势,疆煤需求也有望维持坚挺。

2)微观层面看,公司铁路业务量及能源基地业务量各有增长驱动。红淖铁路货量增长来自于始发量及过货量增长共同驱动,兄弟公司广汇能源在淖毛湖矿区的马朗等新矿投产及产能爬坡有望带来始发增量,此外西延线将淖铁路周边货源充足,线路通车有望为红淖铁路带来渐增的过货量。能源基地周转量增长来自于周边区域疆煤消费需求增长驱动,公司当前已确定选址的四大能源物流基地位于疆煤终端重点消费区域(甘肃、宁夏、四川),未来经营货量的增长有望充分受益于区域煤炭供需缺口背景下投运后产能利用率的提升。

动态跟踪看,过货及始发业务量的增长或有望渐进式兑现。

将淖铁路的正式通车有望为公司带来稳步渐增的过货业务量。将淖铁路全长432公里,是以煤炭集运为主的货运铁路,西端自准东地区将军庙站引出,沿天山北麓向东,经奇台县、木垒县、三塘湖矿区、巴里坤县、伊吾淖毛湖矿区等北部主要煤炭资源地区,东端在白石湖南站与红淖铁路相接,与红淖铁路连通组成进出疆铁路“一主两翼”战略北通道的关键线路。1月15日将淖铁路全线贯通投入运营,一方面,将淖铁路的通车有望逐渐地为下游红淖铁路带来过货增量,另一方面 广汇物流 对将淖铁路的参股长投项目也有望从线路通车的运量逐步提升过程当中受益。

此外,淖毛湖矿区始发量也有望节点式提升。根据广汇物流官方微信公众号资讯,1月15日公司铁路发运量迎来新年“开门红”,单日煤炭铁路始发运量达27列,其中红淖铁路发运15列,柳沟综合物流基地发运12列,均较2023年实现大幅度增长,创下广汇物流铁路发运以来单日发运量历史新高。后续关注淖毛湖矿区广汇能源马朗煤矿投产进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6.65亿元、13.09亿元、20.05亿元,对应PE分别11倍、6倍、4倍。考虑到公司未来价值的重估主要由能源物流业务发展驱动,但与此同时体内的传统商贸物流、商品房资产也具有存量价值,我们测算分部估值下公司2024年目标市值193亿元。我们认为公司作为疆煤外运铁路龙头,值得重点关注疆煤外运大趋势下“铁路+基地”战略驱动的价值空间兑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煤价超预期下跌;疆煤增产不及预期;红淖线经营情况不及预期;能源物流基地经营情况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