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黑猫持续布局煤炭板块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陕西黑猫持续布局煤炭板块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2024年01月31日 16:09 经济参考网

1月30日,陕西黑猫(601015)对外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因焦化主业受制于上下游挤压经营困难等原因导致业绩不佳。不过,从近期二级市场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行业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行。据陕西黑猫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以来,陕西黑猫陆续收购建新煤化49%股权和甘肃宏能煤业,布局新疆黑猫煤化、金沟煤矿、金宝利丰、新疆黑猫煤业、阳霞煤业等主体,共同构成了煤炭板块的框架雏形。公司正在持续加快对上游原料煤这一“卡脖子”环节的布局,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制约公司稳健发展的原料煤外购问题。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据悉,陕西黑猫是集炼焦、化工、电力、建材行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型煤化工企业,该公司焦化以及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的生产能力跻身全国前列。

1月30日,陕西黑猫对外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至-4.8亿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陕西黑猫表示,2023年焦化主业受制于上下游挤压经营困难和公司计提资产减值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2年,陕西黑猫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有效调整生产经营机制,以主动限产或降低原料和产品库存等措施,把握生产节奏,千方百计挖潜降本、苦练内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能力,2022年陕西黑猫仍然取得了营业收入232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的成绩。

2023年,受宏观环境影响,陕西黑猫焦炭上游原材料焦煤价格高位波动、下游钢铁行业市场低迷,焦炭需求不足,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收入成本倒挂,焦炭毛利率为负值;焦炭产品亏损的同时,受市场影响,副产品焦油、粗苯、硫铵和化产品甲醇、合成氨、LNG、BDO等化工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陕西黑猫及其相关子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以上因素综合导致公司2023年度报出预亏。

着力破解上游原料煤“卡脖子”问题

“正是深刻认识到行业面临的上述窘境,我们看到基于目前打造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正在持续加快对上游原料煤这一‘卡脖子’环节的布局,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制约公司稳健发展的原料煤外购问题。”陕西黑猫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2020年陕西黑猫收购了建新煤化49%股权,2021年收购了甘肃宏能煤业后,分别为公司贡献了可观的收益和分红;自2021年以来,陕西黑猫充分利用新疆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势,陆续布局新疆黑猫煤化、金沟煤矿、金宝利丰、新疆黑猫煤业、阳霞煤业等主体,共同构成了煤炭板块的框架雏形。值得一提的是,陕西黑猫非常重视煤炭资源获取、矿井建设、转化项目建设投入的资金需要。陕西黑猫表示,在保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将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板块和增长点。

据介绍,目前陕西黑猫的发展战略是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自给率、实现煤焦化一体化。公司决定在焦化技改降本提质增效的同时,提高煤炭业务比重,增加煤炭板块业务规模,进一步拓展煤炭业务,获得优质煤炭资源。陕西黑猫预计,未来3-5年,煤炭(包括焦煤)在业务占比中可能超过焦炭及化产。在新疆的发展规划是资源优先、发展现代煤化工、焦化及焦炉煤气综合利用。

陕西黑猫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的策略是,与拥有煤炭资源的民营投资主体通过‘整体连片’合作,取得现有资源,成为开发主体后积极争取新增资源配置和产能。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便捷之路。”他表示,作为全国第二大独立焦化企业,在市场下行时,陕西黑猫主动求“变”,修炼内功、补足短板,相信在市场回暖之时,陕西黑猫定会迸发出更强的实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陕西黑猫对上下游资源禀赋的不断挖掘,加码主业资产质量、延长产业链布局,或将为其主业稳定的造血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