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牵手”东方明珠谈沪港未来 李佳琦:虚实并进将是消费新趋势

东方之珠“牵手”东方明珠谈沪港未来 李佳琦:虚实并进将是消费新趋势
2024年01月31日 10:30 IT时报

作者:郝俊慧 来源:IT时报

1月28日,“创新无处不在·合作共赢未来”沪港创新合作论坛在沪举行,旨在探讨不同行业间的创新合作和发展路径,加快构建沪港两地创新发展生态圈。

一个是“东方之珠”,一个是“东方明珠”,自1841年和1843年相继开埠以来,香港和上海两地便一直是中国最具国际化和活力的城市代表,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相通的文化基因。此次论坛重点在“创新”和“合作”四字,尤其是依托沪港合作机制,推进科创合作促进优势互补。

会上,来自上海与香港消费品、直播电商、人工智能、商业地产及跨界艺术等不同领域的创新实践代表,分享了各自创新故事及行业创新发展路径。其中,李佳琦以美腕合作人的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西井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谭黎敏则分享了公司在AI和自动驾驶领域赋能智慧物流行业的创新案例。

得益于数字转型、消费升级的政策导向、移动通信、物流基建、互联网支付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于高品质消费场景的迫切需求,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在迅速“起量”。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2023年前10个月,我国直播销售额超2.2万亿元,同比增长58.9%,占网络零售额18.1%,拉动网零增长7.5个百分点。

很多新品牌、新产品从直播间成长起来,通过线上直播精准高效触达用户,通过线下渠道布局提供直接丰富的使用体验,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融合发展,这可能是未来主流的消费方式。

作为国内头部主播,李佳琦表示,直播电商是一种新兴传播形态,有天然的窗口效应,通过直播间商品和内容的有效结合,消费者可以即时、直观、全面获取有用的商品信息和感知质量,品牌方通过直播间后台收集到的大量用户咨询和反馈意见,也可以快速有效为品牌提供数据支持,是实现“品效合一 ”的极短销售链路。

此外,作为直播电商的核心资源——主播,成为不少年轻人心心念念的新职业。商务部 2023 年初数据显示,2022 年直播电商行业活跃的主播近 110万人。想从百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二个李佳琦并非易事。

2023年双十一之前,美腕拍摄了主播职业的纪实类综艺《所有女生的主播》,把主播工作的台前幕后真实展现出来,让人们认知到,除了主播,还有招商选品、质检、监播、中控、直播导演、样品管理、直播摄像、服务体验等细分岗位。

李佳琦介绍,发展九年来,美腕已经发展为拥有1200名员工、30位主播的专业直播电商公司,但从整个产业链来看,美腕和品牌方、上下游制造业和服务业一起服务着全网1.7亿用户,创造了数千万间接工作岗位。“作为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重要参与者,美腕在直播间选品、消费者权益保障、消费体验提升、人才培养和行业研究等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这次论坛给我们企业创造了非常难得的交流机会,沪港企业可以加强在内容创新、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以消费者为核心,探索更多高品质的新消费场景,共同推动直播电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曾经在《流浪地球》中大显身手的无人卡车公司西井科技,早已与香港结下不解之缘。此前,西井科技与香港和记港口企业展开合作,助力和记泰国码头实现全球最早的无人驾驶与人工驾驶混合作业,并首次实现“无驾驶室”新能源无人集卡常态化运营。2023年8月,西井科技落户香港设立首个海外总部,借助香港通道连接全球市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