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消息!新一轮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 上海临港迎重磅政策利好

上海大消息!新一轮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 上海临港迎重磅政策利好
2024年01月28日 16:33 中国财富网

1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深化改革开放探索路径完善体制、积累经验。《方案》提出了“新开放”“强创新”“聚人才”“深改革”和“优治理”五方面重要举措。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未来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全球离岸创新基地,探索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离岸支点”机制,同时探索建立安全便利的数据流动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数据跨境流动的便利性。1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大力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作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主力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及区域转型和城市更新的建设者,中国财富研究院园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单位上海临港(600848.SH)聚焦新片区“4+2+2”前沿产业,以滴水湖金融湾、洋山特殊综保区、临港新片区大飞机产业园等优势园区为依托,不仅稳步推进“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跨境通(维权)服务中心”及“科创金融中心” 等重点功能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滴水湖金融湾服务贸易示范区,还加速探索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业务,在引入世界龙头企业的同时,打造“垂直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机构”的服务模式。本次《方案》的出台,不仅赋予了上海临港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大、更多的自主权,也为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外,上海临港在《方案》的引领下,将主动承载国家战略的政策优势,就《方案》提出的五方面举措发挥自身拥有成熟园区开发品牌和丰富战略空间资源的核心竞争力,在助力浦东新区放大改革综合效应、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有效路径的同时,推动自身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具体来看,在“新开放”方面,公司将在持续深耕上海“五个新城”的同时,不断开展一系列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制度创新,推动临港新片区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在“强创新”方面,上海临港始终把“高与新”作为科创园区驱动发展的深层次基因,以“科创+产业+投资”的特色模式抢先布局元宇宙、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赛道,通过“AI 算力园区”试点率先推进产业焕新、园区更新和范式创新,并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在“聚人才”方面,上海临港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通过人才落户及补贴等相关措施,构造出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服务体系。

据市场人士分析,依托《方案》对各方面放权赋能、建章立制、创造条件等方面做出的明确安排,结合上海临港多年来深耕与于园区开放行业所获得的经验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公司在构建“苗圃-孵化-加速”科创孵化链条、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临港新片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面将受益于《方案》所提及的各项助力措施,也在进一步推动前沿产业发展、跨境和离岸金融、新型国际贸易等领域等方面获得《方案》带来的持续赋能,公司将在主动且充分利用制度性政策开放红利的过程中持续释放业绩潜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中国财富研究院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团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案 上海市 改革试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