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股份涉事平顶山煤矿事故:市值近270亿 大股东神马集团股权投资活跃

平煤股份涉事平顶山煤矿事故:市值近270亿 大股东神马集团股权投资活跃
2024年01月13日 14: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月13日讯(记者 陈美) 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平台“平顶山发布“称,1月12日14时55分许,河南省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截至1月13日1时,经全力搜救、核实,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事故确定8人遇难,8人失联,其余人员全部脱险,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该矿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控制。

  据披露,事故煤矿主体系上市公司平煤股份,目前,平煤股份市值为269.99亿。平煤股份还聘任了张小牛为副总经理。履历显示,张小牛拥有多年的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经验。

  平煤股份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为231521.5955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延河。自成立以来,平煤股份共对外投资22笔,主要与煤业有关。其中一笔股权投资是上海星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星斗),持股占比为51%。

  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上海星斗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仅对外投资了一笔,即郑州市兴英平煤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兴英平煤”),投资金额为10万元。

  2023年12月,平煤股份公告称,注销控股子公司上海星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因是上海星斗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并参与管理的“兴英平煤”已到期,目前在清算过程中。而上海星斗作为兴英平煤的GP,不再开展此类经营业务,亦无其他的生产经营活动计划。因此,对上海星斗进行清算注销。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31日,上海星斗资产总额367.15万元,所有者权益366.19万元,当年营业利润42.08万元,净利润40.66万元。

  截至目前,平煤股份再未开展股权基金投资,但其所在的平顶山市发力股权基金。《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鹰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平顶山市正与前海母基金股权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接洽,希望借助基金对产业创新发展、上市企业培育等作用,深化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合作,培育壮大一批优秀企业。

  《科创板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平煤股份为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控股上市子公司,直接持股41.91%,该集团还有3家上市公司,包括神马股份易成新能硅烷科技,分别聚焦于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据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目前对外投资4只基金,分别为平顶山市平煤神马尼龙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河南省企信保基金(有限合伙)、开封平煤双碳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河南中豫平煤双碳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应认缴资金为3.5亿元、2亿元、6亿元和4.5亿元。

  其中,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对平顶山市平煤神马尼龙科技,和平顶山市平煤神马尼龙科技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49%,而上述4只基金的GP分别是金晟资产、豫资控股以及豫资朴创。豫资朴创管理了开封平煤双碳产业、河南中豫平煤双碳产业两只基金。

  在该煤矿事故发生前,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煤矿安全改造中央基建投资预算的通知》(豫财建〔2023〕93号),平煤股份大股东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收到2023年中央预算煤矿安全改造项目专项资金13243万元,并拟以投资的形式转入公司资本公积,作为平煤神马集团独享权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