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信息强化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南天信息强化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3年12月27日 13:28 腾讯自选股

近年来,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工投集团”)所属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天信息”或“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五项重点任务,通过完善和丰富各项市场化人才管理制度,强化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良性用人氛围,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一)“党管人才”,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南天信息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科改示范行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尊重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优化人才配置,健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制定南天信息高管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中层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市场化管理制度,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业绩导向、市场导向、竞争择优的原则,从严从实选优配强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重点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人员培养选拔力度,构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机制,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二)“能上能下”,深入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南天信息根据科改相关政策,制定高管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职业经理人市场化管理制度等,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依法建立契约关系,明确任期期限、岗位职责、权利义务、业绩目标、薪酬待遇、退出规定、责任追究等。通过编制统一的职位体系,把员工按工作职能划分为管理族、营销族、技术族、专业族、生产族,根据每个员工具体的工作职能、任职资格、实际工作能力确定职位职级,按照员工岗位调整管理制度、重要岗位回避制度及实施办法,以员工上年度实际工作业绩、绩效考核结果、职位体系任职资格要求为依据,每年进行员工岗位调整,建立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人才竞争机制。

(三)“能进能出”,全员实行市场化用工管理

南天信息全面实行市场化劳动用工管理,制定发布中层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市场化管理制度、竞聘上岗管理办法、员工内部待岗管理制度、员工奖惩制度等各类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100%市场化公开招聘,全员签署劳动合同、信息安全及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等,办理入职手续时必须签阅员工手册、员工奖惩制度等,并在新员工入职培训中进行各项规章制度宣讲,让每一位员工在入职时即了解工作行为的奖励标准、明确降岗降职降薪及辞退等各项惩罚规定,并在工作中贯彻执行。每年年终,对于上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不达标、不满足职位体系任职资格要求的员工进行淘汰,大幅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内部的发展活力。

(四)“能增能减”,推进落实市场化薪酬体系

南天信息实行全员市场化薪酬管理,根据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高管人员的年度薪酬按照业绩、薪酬与市场双对标的方式,根据行业特点、战略目标、经营业绩等因素,以及与公司确定的业绩目标对标定薪,并按照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兑现绩效薪酬。员工定薪结合公司职位体系和任职资格要求、不同职族的工作特点,采用不同的薪酬机制,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兑现绩效薪酬和薪酬调整,实现全员收入能增能减。

(五)“自主经营”,深化自主经营体管理模式

南天信息持续推动组织结构变革,全面深化自主经营体经营模式,将管理体系划分成多层级的自主经营体,打造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基础经营单元,实现自创新、自驱动、自运转,灵活调整、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以变制变、变中求胜,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公司已建立多个自主经营体,实现“大公司的平台、小组织的灵活”,在明确的经营理念、原则指导下,以经营计划为基础,实现权力、责任同时下放,让员工为经营出谋划策,与公司结成共同体,实现“人人都是经营者”,通过层层分解并与各自主经营体负责人签署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经营指标和工作目标,年终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实施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

(六)“量化经营”,构建数字化运营管控体系

南天信息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工程”,以“完善战略、重构流程、数字赋能、提升效率、管控风险”为数字化运营战略目标,打造面向市场的敏捷组织,逐步建成支撑业务发展的数字化运营管控体系。以经营管理为主线,通过合同管理、流程审批、集团财务、人力资源、销售及客户关系管理等数字化系统,规范和重构业务流程,通过“业经财”一体化企业信息平台,实现业务数据在数字化系统间的准确、有序、高效流转,实现考核可量化、经营可视化,大力支撑公司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的有效实施。

南天信息将按照云南省国资委和工投集团关于国企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战略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政策导向、强化开放合作,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人才市场化管理,创建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激活全体干部职工创新干事动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化服务创领者和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任期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