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提价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白酒行业价格体系有望进入新周期

方正证券:提价持续稳固龙头地位 白酒行业价格体系有望进入新周期
2023年11月26日 16:12 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获悉,方正证券发布研报称,回顾五粮液(000858.SZ)的历次提价,主要以小幅度多频次为主,从16年至今几轮提价幅度均较为温和,主要受茅台(600519.SH)价格天花板影响。而泸州老窖(000568.SZ)提价政策相对较为激进,茅台则倾向于长期维持并在关键时期出手提价。在茅台提价打开高端白酒价格空间后,五粮液也有望进入新一轮提价进程。高端白酒品牌的提价不仅是企业品牌力的展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前期自我主导提价节奏,顺应行业周期提价,快速建立龙头地位

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放名酒定价权后五粮液抓住市场化契机,出厂价连续超过泸州老窖、汾酒、茅台,快速成为白酒第一品牌。1998-2003年宏观经济内外部因素催化白酒走向高端,推出第七代五粮液,但大幅提价并未同步推高终端价,渠道体系受到影响。2003-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量价齐升的黄金十年,五粮液顺应周期8次提高出厂价,并伴随阶段控量和产品线及渠道调整,顺利推高整体价盘。但2008年茅台出厂价实现对五粮液的反超,五粮液出厂价提升节奏进入下一阶段。

后期跟随茅台提价节奏,提价政策小幅多次较为温和

2012-2016年行业受塑化剂事件和三公消费限制政策冲击,需求结构重大调整。五粮液在行业下行期间经历了1次逆周期提价但效果不佳,随后经历降价与补提,整体出厂价保持略升。而茅台保持出厂价不变,泸州老窖则较五粮液提价降价政策更为激进。2016-2019年房地产带来的财富效应刺激白酒行业进入上行周期,茅台于2017年提价后大幅领先五泸,五粮液则顺周期两次提价,并多维度改革为八代普五扫清障碍。2019-2022年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走弱,五粮液自2017年以来的综合措施进入收获期,茅台的终端售价高企和市场紧缺也为普五留出了涨价空间,五粮液2019年推出八代普五并提高出厂价100元,后于2021年通过调整计划外价格的方式将出厂价提高至与茅台相同水平。

本轮提价由茅台打开价格天花板,五粮液有望进入新一轮提价进程

泸州老窖于2023年8月上调出厂价20元,茅台自11月1日起上调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回顾五粮液的历次提价,主要以小幅度多频次为主,从16年至今几轮提价幅度均较为温和,主要受茅台价格天花板影响。而泸州老窖提价政策相对较为激进,茅台则倾向于长期维持并在关键时期出手提价。方正证券认为,在茅台提价打开高端白酒价格空间后,五粮液也有望进入新一轮提价进程。高端白酒品牌的提价不仅是企业品牌力的展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1)提价有利于促进经销商的回款进度;2)提高市场对于产品的货值以及未来增值预期,实现刺激消费乃至增加存酒藏酒,从而在阶段性的周期底部有利于促进库存的消化;3)维持产品价格体系稳定、健康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消费恢复不及预期风险;竞品加剧投入加大竞争风险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