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工作“紧锣密鼓” 新华联文旅“重生”在望

重整工作“紧锣密鼓” 新华联文旅“重生”在望
2023年11月22日 01:25 东方财富

新华联文旅重整工作迈出重要一步。日前,新华联文旅发布公告称,法院已裁定公司及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截至目前,公司各项相关重整工作均在紧锣密鼓进行,已招募5家投资人,助力公司化解债务风险。公司重整后将进一步聚焦文旅主业,大力开展轻资产运营,探索文旅产业新赛道。

据数据统计,A股共有173家公司经历破产重整,其中111家公司重整执行完毕,不少公司重整成功后经营业绩良好。另有50多家公司处于预重整、进入重整程序等阶段。业内人士表示,破产重整已成为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途径。

有序推进重整加速出清风险

11月14日晚,新华联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华联置地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置地”)、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长沙铜官窑”)分别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公司及新华联置地、长沙铜官窑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上述3家公司的管理人。

新华联文旅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投资人招募,基本完成债权审查,资产调查与审计评估、主要债权人沟通等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公司将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及管理人开展相关重整工作,同时确保生产经营和员工稳定,最大程度保障各方权益。

重整是以挽救债务人企业、恢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为目标的司法程序,是市场化、法治化化解风险的一种方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指出,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对陷入财务困境但仍具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

此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完善并购重组和破产重整等制度,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证监会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也强调,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

新华联文旅表示,在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下,依托现有预重整工作取得的成效,公司将进一步加速司法重整步伐,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完成重整工作,保持上市公司地位,推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破产重整能够帮助企业摆脱财务困境,持续生产经营,避免破产清算带来的损失和失业等问题;可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提升企业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有助于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减少因企业破产而导致的损失等。”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

从财务角度来看,重整成功后,公司财务风险将加速出清,资产负债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将显著优化。江苏四维咨询集团首席咨询师刘志耕对记者表示,重整后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不仅应该比重整前明显好转,而且应该能够保证或基本保证重整后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需求。

引来更多“活水” 维护各方利益

根据相关公告,新华联文旅《预重整方案》以公司1896690420股总股本为基数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中,17.267亿股用于引入重整投资人,并由重整投资人提供19.2804亿元资金受让,相应资金用于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清偿各类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剩余部分股票用于抵偿新华联文旅及新华联置地、长沙铜官窑的债务。

普通债权的清偿方案中,30万元以下部分(含30万元)全额现金清偿;普通债权每家债权人30万元以上部分,82.90%部分通过新华联文旅转增股票抵偿,17.10%部分通过信托受益权清偿。即普通债权每家债权人超过30万元的部分,每100元可获得9.8455股转增股票及17.10份信托受益权份额。

分析人士指出,在重整过程中,新华联文旅在资本公积金转增、普通债权清偿方案等方面的考量,都是努力从最大程度维持公司继续经营、维护债权人最大利益的角度进行安排的,这在行业破产重整案例中处于较高水平。

此前,在预重整程序启动后,新华联文旅便迅速完成了投资人招募工作。现招募的5家重整投资人分别是北京华软盈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新资产”)、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北京京津冀协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深圳市德远投资有限公司。新华联文旅表示,重整投资人强大的资金加持,为公司重整成功提供了核心保障,依托增量资金以及上市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优势,新华联文旅有望加速解决债务问题,同时做大做强主业。

重整投资人之一的盈新资产长期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文教健康为其主要投资方向之一,与新华联文旅在未来发展规划方面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在文旅产业内,盈新资产具有丰富的资产投资和投后管理经验。重整完成后,有望充分发挥双方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引入的投资人中,还有两家央企和国企背景投资人。刘志耕认为,由于国企、央企的投资比较谨慎和规范,能通过国企、央企的投资论证,不仅说明企业有很大的重整价值,而且对恢复和提振重整企业的社会信誉有很大帮助。同时,对于重整企业今后的内控规范和有序发展也非常有利。

“一般来说,在重整过程中,引入国企或央企背景的投资人能够进一步提升重整企业的实力,优化股权结构、提高企业信誉和形象,获得更为丰富的战略合作和资源整合机会。”田利辉表示。

精做文旅主业打开成长空间

新华联文旅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投资人招募,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离不开公司的“优质实体资产”。

新华联文旅自2012年起由房地产向文化旅游大力转型,投入“真金白银”打造了铜官窑古镇等相关文旅产业,涵盖景区、博物馆、文化演艺、娱乐体验、酒店民宿以及旅行社、文旅设计院等,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文旅企业。

文旅产业的复苏态势和良好前景,也为其未来业务增长打开了“想象空间”。今年以来,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具体到公司层面,从上半年营收结构来看,新华联文旅的文旅业务板块营收大幅增长。新华联文旅称,公司下属三大景区抓住文旅行业的复苏机遇,多措并举,入园人数及经营收入均创同期新高,上半年文旅综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9.02%。国庆黄金周,新华联旗下景区迎来旅游新高峰,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客流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78%。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11月13日,文旅部发布的《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保持合理增长,品质进一步提升。

展望文旅业发展前景,华福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政策端发力促进恢复,多方位活动落地推动旅游行业整体复苏,行业内优质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未来,新华联文旅将依托自身文旅产业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本市场平台整合优势,着力运营管理好现有文旅资产的同时,不断丰富文旅内容,实行产业联动发展,全方位提升游客满意度、复游率和人均消费率,确保文旅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夯实文旅主业地位。”新华联文旅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整后,新华联文旅还将充分依托投资人的资金和资源优势,为上市公司业务寻找新增量,通过轻资产运营和低成本扩张,匠心打造多个集观光、体验、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优秀文旅项目,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社会影响力和盈利能力,使公司成为中国文旅行业龙头与骨干企业。

随着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叠加公司战略转型的成效显现,新华联文旅估值优势愈发突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文旅板块重新具备估值优势的大背景下,新华联文旅主业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公司有望步入估值快速上升通道,中长期投资价值更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联 文旅 破产重整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