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人工智能法案“呼之欲出” 拥有版权和数据资源公司将迎来价值重估

全球首部人工智能法案“呼之欲出” 拥有版权和数据资源公司将迎来价值重估
2023年05月04日 08:25 金融界网站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反垄断事务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于上周日表示,欧盟可能会在今年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为世界上第一部人工智能立法铺平道路。此前,欧洲议会于日前刚刚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将推动欧盟《人工智能法》草案在5月11日进行投票。该草案要求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的开发商披露在构建其系统时使用的版权材料。在草案成为正式法律之前,欧洲议会将与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讨论法案的最终细节。

据National Law Review,该法案将产生全球影响,其适用在欧盟区内提供的所有AI系统,无论其供应方来自当地还是英美等第三方国家。此外,七国集团(G7)的数字和技术部长也在4月30日提出,将“基于风险”推出一项针对人工智能的监管法案,未来将召开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讨论,包括如何保障知识产权、促进透明度、解决虚假信息等主题。

中信建投认为,从国内和欧盟的相关监管提案/征求意见的思路来看,数据/版权方在人工智能中的重要地位得到认可,其权益也获得进一步保护。目前来看,海外及国内都开始了“模型大战”,巨头互联网公司、创业企业、上市公司均进入战局。而各家模型厂商的数量越多、竞争越激烈,也都将有利于上游版权和数据资源方。在此阶段,拥有版权和数据资源优势的相关公司其资源价值将重估,中国出版中信出版等国内出版集团望受益。

华西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AI赋能创作,前期降本增效,后期通过新付费点增收,重点推荐游戏及影视赛道,2023年业绩面亦乐观,受益标的包括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电魂网络游族网络光线传媒华策影视。2)版权方售卖稀缺数据给大模型厂商用作训练,影视、出版均明确受益,受益标的包括捷成股份上海电影中国科传中文在线、光线传媒、华策影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欧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