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被誉为中国歼击机摇篮,研发出1至5代全谱系战斗机,股价遭拦腰斩断

财报季|被誉为中国歼击机摇篮,研发出1至5代全谱系战斗机,股价遭拦腰斩断
2023年04月23日 16:24 同花顺

这是一家中国航空防务装备领域中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先后研制生产出从一代到五代机的全谱系战斗机,并被称为中国歼击机摇篮。

除此之外,该企业还能生产民机零部件以及转包配套服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空客、波音和庞巴迪飞机的转包生产上。

目前,这家公司的历史净利润已经连续7年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并在2022年以23.05亿元的净利润创出了历史新高。

但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该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却并不是很强,这势必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在本文的最后翻译官会详细介绍这些细节。

目前,这家企业的股票在大幅回调了57%,股价遭拦腰斩断之后,于近期出现了放量上涨的迹象。

大家好我是财报翻译官,今天将调研A股国防军工概念板块中,中航沈飞(股票代码:600760)这家上市公司2022年财报,下面进入今天的主题。

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

在该企业的财报中翻译官了解到,中航沈飞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航空防务装备和民用航空产品。

该企业航空产品的收入占比高达99.18%,是其主营业务。

在这家公司的财报中翻译官还了解到,该企业生产的歼-15是我国现役唯一一款舰艇战斗机,歼-31是下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的理想改进平台,这些都彰显了其在军工领域中的龙头地位。

而在这家公司的股东信息中翻译官还得知,在该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竟然都是机构投资者,没有一个自然人。

并且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7.65%,这说明公司目前的筹码非常集中。

上面分析了这家企业的基本信息,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公司的净利润表现。

业绩表现

以下内容和财务数据均源自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报,并没有任何个人观点。

2021年第四季度,这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17.13亿元。到了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就达到了23.05亿元,同比增长了35%。

而这家企业目前的净利润,在A股国防军工概念板块395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0位。这个名次非常高,说明其规模相对来说很大。

上面看过了这家企业的净利润表现,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公司的赚钱能力。

2022年第四季度,该企业的赚钱能力,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为17.95%,同比增长了21%。

这说明只要管理层使用股东的100块钱,通过歼击机的生产经营,12个月后就能赚回17.95元的净利润。

而这家公司目前的赚钱能力,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在A股国防军工概念板块395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16位。这个名次也不低,说明其赚钱的能力相对来说非常强。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了解到,在2022年第四季度,这家公司的规模很大,赚钱的能力也不弱。

净利润增长原因

下面进入本文最重要的环节,在本环节中翻译官将使用杜邦理论来分析出该企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通过分析主要财务数据后,翻译官发现在2022年第四季度,这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以及歼击机利润空间的扩大。

销售回款的时间,就是该企业销售歼击机的账期,也是货款回到公司账户里的时间,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这个指标来衡量。

2021年第四季度,该企业销售完歼击机之后,还需要45天才能收到货款。而现在只需要31天,销售回款的时间缩短了32%。

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使货款回到公司生产环节的速度变快了,这样就提高了该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了其赚钱的能力。

而除了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以外,在2022年第四季度,这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的原因还有利润空间的扩大。

202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销售100元的歼击机只能赚回9.76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为9.76%。

而到了2022年第四季度,这家企业同样销售100元的歼击机却能赚回9.95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达到了9.95%,同比增长了2%。

该公司目前的销售毛利率,也就是歼击机的利润空间在A股国防军工概念板块395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366位。这个名次比较靠后,说明其利润空间相对来说有些低。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在2022年由于这家公司的管理层提高了营运能力,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缴力度,缩短了销售回款的时间。同时该企业产品的利润空间也扩大了,这些使得该公司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增长。

不足之处

在本环节的最后我们再来找找茬,分析一下这家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与瑕疵,翻译官来给大家做一个风险提示。

通过分析主要财务数据后翻译官发现,在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短期偿债能力偏弱。

流动比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最有效的指标,它是流动资产和短期负债的比值。

202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流动比率为1.14。这说明如果这家企业有100元的短期负债,只对应有114元的流动资产作为保障。

而到了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就达到了1.17,同比增长了3%。

因为在流动资产中,像存货和应收账款都是在短时间内很难变现的,所以流动比率的行业平均值为2。

而在2022年第四季度,即使这家企业的流动比率出现了上涨,但却依然处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这说明公司目前的短期偿债能力并不是很强。

而短期偿债能力偏弱不仅会影响一家企业未来的现金流,严重的话还会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这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是非常不利的,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如果把上市企的基本面从高至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话,翻译官个人认为该公司能维持C级的水平。

请注意: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是那些能持续大涨的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一定非常出色。

而本文既没有推荐中航沈飞这只股票,也没有说中航沈飞公司有多么的好,而是精炼翻译该企业的财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战斗机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