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坚定信心,震荡中布局AI核心-230423

开源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坚定信心,震荡中布局AI核心-230423
2023年04月23日 15:23 同花顺

  市场回顾:本周(2023.4.17-2023.4.21),沪深300指数下跌1.45%,计算机指数下跌3.80%。

周观点:坚定信心,震荡中布局AI核心

1、国内外巨头加码布局,AI产业趋势明确

  国内外巨头竞相加速布局AI大模型领域,产业长期向上趋势明确。4月13日,亚马逊云服务部门宣布,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Bedrock以及自有的大语言模型Titan。4月17日,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另据美国内华达州的商业文档,此前的3月9日马斯克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人工智能公司。4月20日,谷歌宣布将合并旗下的DeepMind和谷歌大脑(GoogleBrain)两个人工智能研究部门,以加速谷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4月18日,金山办公正式发布了基于大语言模型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WPSAI”,将最先应用于新一代在线内容协作编辑工作轻文档,以帮助用户处理工作、生活场景,提高内容生产力。5月6日,科大讯飞将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2、政策利好不断落地,算力建设先行

  人工智能政策利好不断落地,算力建设是重要基础支撑。4月3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科技部专门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4月17日,科技部高新司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未来科技部将通过超算互联网建设,打造国家算力底座,促进超算算力的一体化运营,满足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算力的需求,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投资建议

  建议重视巨头加码布局、政策催化明确的AI产业趋势,震荡中布局AI核心标的,龙头推荐科大讯飞、金山办公、三六零同花顺等。同时建议重视AI发展对底层算力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服务器端推荐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受益标的包括紫光股份等;GPU端,受益标的包括寒武纪海光信息景嘉微等;华为昇腾生态,推荐卓易信息神州数码(神州鲲泰)等,受益标的包括四川长虹(华鲲振宇)、拓维信息(湘江鲲鹏)、同方股份烽火通信(长江计算)、广电运通(广电五舟)、常山北明等。

  风险提示:AI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公司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开源证券 人工智能 谷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