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激进”基金经理舍弃新能源“All in”了AI!“顶流”也在积极调仓!未来还看好这个方向

“最激进”基金经理舍弃新能源“All in”了AI!“顶流”也在积极调仓!未来还看好这个方向
2023年04月23日 15:08 每日经济新闻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谁是今年“最激进”的基金经理?可能非海富通的吕越超莫属。去年底,吕越超管理的4只产品,还清一色地布局新能源赛道。但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吕越超已经全面拥抱AI板块,并且几乎清仓了新能源板块的持仓。

截至一季度末,吕越超管理的产品总规模达56亿,所有产品全部盈利。

前不久,今年大牛股之一的万兴科技(年内涨幅291%)公布一季报,吕越超管理的海富通股票混合现身前十大股东。当时Z哥判断,吕越超很可能已经从新能源赛道撤离,转投了AI板块,但彼时基金一季报尚未公布,所以也还没有完全实锤。

而本周末,随着基金一季报公布完毕,Z哥之前的判断得到了验证。更为夸张的是,吕越超几乎重仓了今年AI板块涌现出来的所有牛股,比如昆仑万维三六零蓝色光标寒武纪科大讯飞金山办公、万兴科技、汤姆猫等。

先看25亿规模的海富通股票混合,上面提及的牛股该基金都配置了。

其中,昆仑万维今年涨幅239%,三六零涨幅144%,蓝色光标102%,寒武纪354%,科大讯飞76%,深桑达A77%,金山办公70%,汤姆猫148%,万兴科技291%,润泽科技68%。

除了海富通股票混合外,其他几个产品也各有亮点。

比如海富通先进制造,买了拓尔思;海富通科技创新混合,买了三人行以及今年强势转牛、股价也翻番了的大华股份

从公布的持仓不难看出,今年一季度,吕越超已经“All in”了AI板块,但在一季报中,吕越超对此描述并不太多。

吕越超表示,在一季度的操作中,该基金总体把握住了市场的节奏变化和结构转换,降低了新能源板块的配置权重,较好地把握了TMT板块的投资机会,组合调整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而对于AI板块的思考,吕越超用一句话来表述:“ChatGPT发布刺激全球ICT大厂竞相发布自家的open AI产品或计划,全球投资者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人类社会深刻变革的无限憧憬被显著激发出来。”

Z哥注意到,在今年3月底,吕越超也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过他的观点:“一场政策和创新双擎驱动的科技浪潮或许正在开启。”他认为,科技产业的发展规律就是供给创造需求,创新引领供给。每一次人机交互方式变革都会带动一轮科技产业的繁荣。而从A股的历史来看,政策和创新的共振往往会带动科技板块的大行情。

除了AI板块外,吕越超管理的海富通先进制造还重仓了两只中字头个股,一个是中国电信,一个是中国联通,都是典型的“中特估”龙头。

对此,吕越超在季报中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所代表的传统实体行业正在被市场一部分“聪明钱”定价,后续可能成为市场最有持续性的一条结构主线。

近期,Z哥看了大量基金一季报,吕越超无疑是在调仓上最为积极主动的一位。总结了一下,但凡是敢于主动调仓的基金经理,今年以来的业绩都会不错。

接下来,还有富国基金的孙权,今年收益超过20%,也是重仓AI了。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他管理的富国新兴产业重仓金山办公、同花顺、大华股份、万兴科技、三七互娱、科大讯飞等。

孙权表示,目前主要专注于科技创新,以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等行业为主,围绕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半导体等产业方向。孙权认为,人工智能是全球科技创新,市场空间巨大,产业已经开始逐步落地,预期会孕育一批优秀的科技公司,带来较多投资机会。此外,数据要素在国内的支持力度较大,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发展潜力大,随着产业逐步落地,预期有较多投资机会。另外,半导体是国内科技的底座,自主可控是发展科技的前提,在海外科技制裁的风险下国内半导体产业有望加快发展。

除了吕越超和孙权外,一些曾经的顶流基金经理,今年一季度也开始有动作了。

比如兴全基金的700亿基金经理谢治宇,他管理的产品虽然总体变化不大,但重仓股中买入了中际旭创,这算是一个不小的亮点。

另外,中欧基金800亿规模基金经理葛兰,她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买了芯片股北方华创中芯国际,还有软件股金山办公、同花顺。而此前有消息称葛兰买入寒武纪,也在一季报中被证实。

葛兰在一季报中表示,展望未来,依然中长线看好本轮科技创新周期,各个相关产业正在以及即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疫情后,很多产业都迎来难得的新发展机会,在企业家精神的带动下,技术创新有望再度取得突破,助推产业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份额扩张,演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扩张之路。除前期重点关注的硬件创新之外,近期海内外在通用人工智能上的重大突破预示着一轮新的科技浪潮正在到来,会加大对相关产业的研究跟踪。除科技创新之外,消费等领域也迎来复苏契机,供给创新、消费升级、渠道下沉等都有望诞生高成长性的企业。

最后,Z哥想说的是,不论是曾经的顶流,还是当下的基金中生代基金经理,当新的形势来临时,只要能够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勇于直面新的挑战,那么都是值得我们欣赏和学习的。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