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区块链行业点评:常熟试点发工资,数字人民币落地迈出重要一步

券商观点|区块链行业点评:常熟试点发工资,数字人民币落地迈出重要一步
2023年04月23日 14:26 同花顺

4月23日,国盛证券发布一篇通信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常熟试点发工资,数字人民币落地迈出重要一步。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事件:据上证报报道,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该通知称,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中央支持、人民银行重视,为数字人民币落地扫清障碍。此前,正如我们所强调的,数字人民币落地的障碍已经全面扫清。首先,中央支持。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首次表态支持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其次,多个中央部委下发了相关支持文件。例如,2022年2月8日,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我们认为,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已经不是一项“测试”,而拥有越来越多的长久的制度保障。

地方政府制定具体方案,数字人民币进入刚需场景。2020年4月,人民银行公布了首批四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和一个场景:苏州、成都、深圳、雄安和北京冬奥会。据经济日报报道,截至2023年4月,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江苏、广东深圳、浙江义乌等多个试点地区推出了具体方案。其中,此次推动全额发工资的常熟市即属于江苏。2023年初,江苏省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计划到2025年形成成熟运营管理体系。此前,尽管重庆、江苏扬州等地试点了用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常熟市实行工资全额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规模更大,为推动数字人民币落地,迈出了重要一步。

再造一套电子支付体系,重构产业链。我们认为,数字人民币的意义在于建造了一套新的电子支付体系,这体现出有关部门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具体来看,以数字人民币为核心的电子支付体系“新”在:1、“新账户体系”:数字人民币账户体系不同于当前银行卡的账户分类体系;2、“新运营体系”:1)新运营机构/分发机构:仅有国有商业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等少数运营机构;2)新清算机构:无银联和网联的直接参与,清算工作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承担;3)新商户端收费政策:当前免费;4)新消费者补贴手段:联合地方政府,借助政府资金等;3、“新软硬件体系”:有硬件钱包。不同于部分市场观点所认为的,数字人民币的诞生仅出自监管需求,没有市场需求,我们认为,基于数字人民币的部分特性,其有望长久地在中国电子支付体系“生根发芽”,重构电子支付利益链条,为中小商户降低支付服务费。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数字人民币重构中国电子支付产业链对相关机构可能带来的机遇。建议关注:1、银行收单服务商:新国都新大陆移卡等;2、金融IT/银行服务商:中科金财四方精创京北方等;3、安全芯片公司:紫光国微、华大电子等;4、硬件钱包服务商:楚天龙恒宝股份(维权)天喻信息等。

风险提示:数字人民币运作模式有待验证,数字人民币推进进度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人民币 电子支付 硬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