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建筑每周观点: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超万亿,施工企业开复工率仍偏低

券商观点|建筑每周观点: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超万亿,施工企业开复工率仍偏低
2023年02月13日 16:46 同花顺

2月12日,兴业证券发布一篇建筑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超万亿,施工企业开复工率仍偏低。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施工企业开复工率低于去年同期,专项债继续前置发行、多地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有望推动项目加快复工开工。开复工率来看,根据百年建筑网数据,截至2月7日施工企业开复工率为38.4%,低于去年同期12.6个百分点。专项债方面,目前已有山东、山西、云南、重庆、陕西等17个省市披露了2023年一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新增专项债合计10959亿元。重大项目方面,2023年新年伊始,多地加速推进2023年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本周上海、江苏、四川等多个省市发布重大项目安排,加速推动项目复工开工。我们认为,专项债持续发行前置,有利于保障项目资金需求,促进有效投资扩大,同时各省市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全力稳经济、稳投资的决心正盛,此外,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加速推进项目复工开工,多方面因素共同驱动下,2023年基建投资在自上而下支持下有望延续高增长,实物工作量有望加速形成。

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下滑,地产需求侧尚有加码空间,继续关注地产链修复下建筑企业边际变化。本周央行发布数据,居民中长期贷款方面,1月新增2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超5000亿元,房地产需求仍然低迷,尚未回暖。尽管政策上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已经发布,各地限购限贷等政策有所放松,但目前房地产市场信心仍未修复。在今年政府稳增长、稳地产决心下,我们认为地产刺激政策持续落地,且尚有更进一步加码空间。多项政策协同下,房产需求有望得到修复,建议关注地产链修复下相关建筑企业的边际变化。

新型储能支持政策持续落地、装机有望迎快速增长,火电灵活性改造亦值得期待。本周湖南、河南、深圳、山东等多地出台储能支持性政策。政策强力驱动下,我们认为新型储能基建将是未来最具成长性的方向之一:(1)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持续扩大,新型储能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2)政策强力驱动,新能源+储能将成为新能源装机的常态;(3)新型储能应用场景丰富、响应速度快等优势,随着规模效应驱动下成本下降,行业在十四五期间有望快速扩容。同时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加速转型期,煤电依旧是电力安全保障的“压舱石”,作为弥补新能源发电波动性、调节能力不足的火电灵活性改造建设亦有望迎来增长。

投资建议:继续把握EPS与PE投资的两条主线。EPS主线:(1)布局新能源赛道,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推荐【永福股份】、【森特股份】、【海波重科】;(2)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大型建筑央企以及地方国企,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粤水电】;(3)在细分赛道中拥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标的,推荐【鸿路钢构】、【苏文电能】。PE主线:(1)积极开展新业务的建筑央企,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推荐【中国电建】、【中国化学】、【中国能建】;(2)传统建筑民企战略合作新能源公司,有望带动估值中枢上移,推荐【宏润建设】、【精工钢构】、【东南网架】。

本周(2月4日-2月10日)新增专项债729.74亿元,新增一般债307.26亿元,新增再融资债券404.28亿元。

风险提示: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新签订单不及预期、PPP规范政策进一步趋严的风险、宏观流动性趋紧的风险、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趋严的风险。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地产 施工 发行计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