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工程机械板块大爆发!中联重科(01157)领衔涨超10% 行业迎上行周期(附概念股)

港股概念追踪 | 工程机械板块大爆发!中联重科(01157)领衔涨超10% 行业迎上行周期(附概念股)
2023年02月13日 14:39 智通财经

上周五公布的1月信贷新增信贷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00亿元。其中,企业端中长贷强势多增,政策支持是核心驱动,流向主要集中在基建、制造业。基建方面,专项债发行节奏前置,超过去年同期,基建的配套融资需求继续对年初企业中长期贷款形成支撑。受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消息影响,今日港股重型机械个股大幅反弹,午后维持强势,截至13:24,中联重科H股涨11%,中国重汽H股涨近10%,中国龙工涨8%,潍柴动力涨3%。

春节过后,各工程机械制造商迎来“开门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等领军企业近期纷纷启动批量订单交付。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国内地产、基建回暖预期加强,以及海外需求持续旺盛,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投资管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要求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提高有效投资质量,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述文件还指出中央企业2023年投资工作的重点,即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在此背景下,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有望受益。其中,工程机械板块最为引人关注。

东莞证券表示,专项债助力基建行业景气度回升,开工项目数量增加,同时房地产行业政策逐渐宽松,对工程机械需求增加,工程机械销量有望迎来逆周期上升。湘财证券也认为,随着地产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基建投资则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仍有望保持高水平,叠加低基数,2023年工程机械国内需求有望恢复增长。

此外,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挖掘机出口量持续稳步增长,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计出口挖掘机109457台,同比增长59.8%。

小摩预计,工业挖掘机销量将同比增长约15%,出口则同比增20%,本地需求则同比增10%,并预测挖掘机总销量为29.8万辆;另预计,工业重型卡车销量同比升20%,而总工业重型卡车销量达79.7万辆。整体而言,该行业今年开局或较慢,反映近期受疫情影响、新年假期较早,以致今年次季需求或有激增的空间。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回顾过去20多年,中国工程机械增长经历了国内地产基建投资驱动(2011年之前)、国内保有量更换周期驱动(2016-2021年),如今正进入第三阶段(2023年开启)—高质量发展驱动,其中国际化是主线,电动化、经营高效化、国内竞争良性化是支线,2023年龙头企业占比有望突破50%,在这种背景下,相关公司2023年业绩弹性可能超预期。

整体来看,机构认为,随着房地产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同比回升,预计挖掘机需求下滑幅度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有望进入筑底阶段。长期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出海的逻辑不变,海外收入占比有望提升、收入端稳定性增强。

相关概念股:

中联重科(01157):2月10日披露称,当日公司斥资7415.95万元回购1237.5万股A股,股份占比为0.14%,这也是公司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的首度回购。日前,公司宣布拟分拆中联高机上市。中金点评指,这有利于强化其在高机行业领先地位。得益于下游更新替换与补库存需求,海外高空作业平台需求较为旺盛,期待2023年国内需求逐渐回暖。

中国重汽(03808):中金近日研报表示,2022年公司发布新黄河、新SITRAK及豪沃MAX等新品,深入挖掘细分市场,看好其市占率稳中有进。依托产品力与性价比优势,汕德卡等高端产品出口快速提升,该行认为公司在出口市场领先地位有望长期维持。此外,国六整车单价提升、汕德卡等高端产品放量、销量恢复后规模效应释放,有望迎量、价、利齐升,期待业绩弹性释放。该行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潍柴动力(02338):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团。公司已建成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此外,该公司已经布局车联网、智能驾驶等相关业务。最新的三季报显示,该股于2022年9月30日实现稀释每股收益0.38元,营业利润38.0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市盈率25.32。

中国龙工(03339):主要产品包括轮式装载机、挖掘机、起重叉车、压路机和构件等。近日发布公告称,相较去年同期,预期集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将取得净利润大幅减少,其解释称,是由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使得国内市场需求大幅度减少;报告期金融资产产生的净收益同比下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