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建筑装饰行业跟踪周报:建筑业订单指数景气维持,继续关注开复工需求情况-230205

东吴证券-建筑装饰行业跟踪周报:建筑业订单指数景气维持,继续关注开复工需求情况-230205
2023年02月06日 10:15 同花顺

  本周(2023.1.29–2023.2.3,下同):本周建筑装饰板块(SW)涨跌幅0.94%,同期沪深300、万得全A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95%、0.92%,超额收益分别为1.89%、0.02%。

  行业重要政策、事件变化、数据跟踪点评:(1)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月PMI数据: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反映疫情感染高峰后建筑业景气度的快速回暖,其中新订单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7.4%和68.2%,环比上月分别上升8.6、6.7个百分点,均明显好于季节性平均水平,反映随着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保持乐观,实物需求后续有望加速落地。(2)新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发布,3月1日起施行:其一完善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内涵,明确检测适用范围;其二扩充了检测市场主体类型,严格规范检测行为,规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依法设立的合伙企业均可以申请检测机构资质;其三是强化了资质管理,优化审批流程,将检测机构资质修改为综合类资质和专项类资质,有效期由3年延长至5年,强化资质审查专家评审环节,加强动态监管;其四是完善了监管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加大信用信息应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周观点: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向关注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1)建筑央企估值处10年历史估值底部,与此同时集中度持续提升,同时基建稳增长主线清晰,发改委要求各地方及时做好2023年专项债项目准备工作。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新签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环比明显回升,建筑业景气度上行预期高,稳增长继续发力下基建市政链条景气提升,看好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业绩稳健的基建龙头企业估值持续修复机会,建议关注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2)“一带一路”方向: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提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可期,在丰富成果的基础上,预计更多政策支持有望出台,海外工程业务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国际工程板块,个股建议关注中工国际北方国际中材国际等。(3)需求结构有亮点,新业务增量开拓下的投资机会:在双碳战略、绿色节能建筑等政策推进下,装配式建筑、节能降碳以及新能源相关的基建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有相关转型布局的企业有望受益。推荐铝模板租赁服务商志特新材;建议关注装配式建筑方向的鸿路钢构华阳国际,新能源业务转型和增量开拓的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硅料价格回落带动光伏产业链价格下行,利好地面项目需求,建筑光伏市场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布局光伏EPC和运营业务的标的,精工钢构森特股份等。(4)建工检测板块:检测行业是长坡厚雪的好赛道,建工建材检测市场规模超千亿,2015-2021年建工建材市场复合增速超过12%,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仍然较低,内生外延成长空间大;近日住建部发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住建部57号令),新规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新规在规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活动、完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责任体系、加强政府监督管理等方向进行了进一步加强,我们认为有利于行业行为规范和竞争环境优化,龙头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国检集团建科股份建研院垒知集团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地产信用风险失控、政策定力超预期、国企改革进展低于预期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业 一带一路 东吴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