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发“红包”,医药全线走高!医疗器械ETF放量涨1.62%站上年线!

节前发“红包”,医药全线走高!医疗器械ETF放量涨1.62%站上年线!
2023年01月16日 17:39 同花顺

一、今日市场概览

#械宝每日解盘#

1月16日,三大指数全天震荡走高延续反弹之势,沪指时隔1年重新站上年线重返3200点,创业板指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01%,深成指涨1.58%,创业板指涨1.8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17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148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58.43亿元,创开年以来单日净买入新高,连续9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超758亿。

消息上,财联社记者近日实地调研南京、深圳、上海等地医疗机构CT检查流量发现,医院CT检查量大增,现场排起长龙,许多医院的CT室正24小时运转。有CT厂商透露,一线CT设备采购需求增长,这对CT设备生产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发热门诊的诊疗量自2022年12月23日达峰后持续下滑,上周四回落到47.7万人次,较峰值时数量减少83.3%,疫情高峰已过,对疫后复苏有积极影响。

场内ETF方面,A股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ETF(159883) 早盘跳空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在下午开盘达到日内高点后,有所震荡回调,全天高开高走表现强势,最后收涨1.62%,成交额持续放大,全天成交2.13亿元。

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除了覆盖眼科、医美等消费医疗,还囊括了院内诊疗有关的高值耗材、以及医疗设备股,可以成为大家布局疫后医疗复苏的beta工具。

医疗器械指数86只成分股中,今日82只上涨,占比95%。其中,海尔生物大涨6.40%,位居首位,新华医疗上涨5.52%,天智航-U上涨5.32%,昊海生科上涨4.36%,中源协和上涨4.27%,佰仁医疗上涨4.14%,贝瑞基因康德莱奕瑞科技正海生物迈瑞医疗等涨幅均超3%。

二、机构观点

浙商证券】2023年医药年度策略:拥抱新周期

浙商证券认为,疫情复苏、政策周期消化、企业经营周期过渡,把握2023年医药新周期主线。推荐方向:疫后主线(防疫产品/药店/医疗服务/疫苗)、创新药械及配套产业链(CXO/原料药)等。

逻辑支撑:①疫情周期: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带来诊疗量恢复;②政策周期:控费政策持续优化带来合理量价预期;③产品周期:创新药械产品持续迭代满足未及需求的量。

国联证券】寒尽春生,价值回归

悲观预期逐步消退,医药核心资产有望价值重估医药核心资产通过长达约2年时间消化估值,释放风险,以全球视角来看,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对于医疗器械,国联证券认为,医疗新基建带动医疗设备增量需求,中国品牌有望加速成长 2022年医疗机构建设、工程持续放量,同期医疗项目及金额同比增长均接近30%。基建早期节奏切实落地,项目的落地为2023-2024年医疗设备的采购奠定基础,预计医疗设备增量市场2500亿元,医疗设备采购品类覆盖面有望进一步扩大,如影像类、体外诊断类、高值耗材等,预计持续受益。

三、医疗器械热点解读

1、维力医疗:2022年度净利预增46.1%-60.24%

1月16日消息,维力医疗(603309.SH)公布,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到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891万元到6391万元,同比增加46.1%到60.24%。

2、爱博医疗:公司于2019年3月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

爱博医疗1月1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于2019年3月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是中国境内第2家取得该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

3、三鑫医疗:子公司透析机消毒液获得国家医保耗材编码

据三鑫医疗消息,近日,全资子公司四川威力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透析机消毒液”获得了国家医保耗材分类编码,纳入国家医保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数据库,供各地医疗保障部门使用,至此,该产品获得全国各地区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集中招标采购的入场“通行证”。

医疗器械ETF(159883)为目前A股规模最大的一只医疗器械行业ETF。该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覆盖医疗设备、IVD、医疗耗材、医美四大板块,全面表征A股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十大权重分别为迈瑞医疗、爱美客乐普医疗万泰生物金域医学九安医疗鱼跃医疗、奕瑞科技、欧普康视新产业等龙头股,合计占比近46%(截至2022年底)。

估值处历史低位,修复行情或可期。随着板块风险持续释放,估值修复行情或可期。截至2022年底,标的指数最新PE估值19.14倍,处历史1.60%百分位,低于同类医药医疗类指数,板块布局性价比凸显。

布局高成长,双创成份占比近7成。标的指数成分股中包含62只科创板+创业板股票,合计占比达72.86%(截至2022年底)。双创板块投资门槛高,且高价股较多。相较而言,医疗器械ETF开通证券账户即可进行高效交易,一手不到70元,免缴印花税,更适合普通投资者。

跟随新趋势,新基建+国产替代。医药生物行业是人民健康发展的基石,医疗器械国产化率低,行业具备极强的技术壁垒,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医疗新基建是国家医疗系统建设的大趋势,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内医疗短板显现,后疫情时代,全球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我国医疗新基建正火热,新基建正逐步从订单兑现到收入。

借道行业指基,场内场外双覆盖。医疗器械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个股波动大,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指数基金更省心,还可分散个股投资风险。场内用户可通过医疗器械ETF(159883),场外用户可通过联接基金(A份额013415,C份额013416)进行申购、定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器械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