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积极关注23年特高压机会

建议积极关注23年特高压机会
2023年01月16日 09:20 同花顺

  【天风电新】建议积极关注23年特高压机会:多线路环评公示,即将密集核准-0115

———————————

特高压进展

我们对十四五规划的“三交九直”最新进展进行了梳理:

  直流方面:1月初哈密-重庆、宁夏-湖南、陇东-山东等线路进行了环评公示,环评结束意味着即将进入核准招标阶段,此前受疫情影响进度的金上、陇东、哈密、宁夏等线路均有望于【23H1密集核准】,考虑地面电站和电网建设加速,我们预计【23-25年将分别核准开工5/4/4条直流线路】,投资强度将超过15年。

  交流方面:22年开工了4条(福州-厦门、武汉-南昌、川渝、驻马店-武汉),预计23年将开工2条(张北-胜利、黄石),24年将开工1条(大同-怀来-天津)

风光大基地对应通道仍存缺口

  第一批:规模97GW,已于22年12月全部开工,将于23年内全部并网,第一批基地更多考虑就地消纳和存量外送通道;

  第二批:规模455GW,计划十四五完成200GW,十五五完成255GW,目前部分项目已开工,国网研究院预计第二批大基地外送比例为65-70%,以11GW风光+4GW火电对应一条直流线路测算,第二批大基地通道需求为12-14条。同时根据已披露项目清单中外送通道数量验证,除存量和已规划9条直流外,十四五大基地【外送通道缺口在4条以上】,预计后续会有更多新增线路;

  第三批:22年10月启动申报,目前处在项目审查阶段。

直流设备价值量

  从价值量看,直流单线投资额200-300亿,设备35%、基建35%、铁塔电缆30%,核心设备价值量较高格局较好的环节为换流变(单线35亿)和换流阀(单线20亿),其他值得关注的上游设备有:晶闸管(单线3.6亿)、阀水冷设备(单线2.4亿)、绝缘子(单线6亿)。

投资建议

1、 核心设备:【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

2、 换流阀上游:水冷设备【高澜股份】、晶闸管【派瑞股份】;

3、 瓷绝缘子:【大连电瓷

———————————

欢迎交流:孙潇雅

  作者利益披露:转载,不作为证券推荐或投资建议,旨在提供更多信息,作者不保证其内容准确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高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