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之屋撤回IPO申请!无缘“燕窝第一股”,与多年商标纠纷有关?

燕之屋撤回IPO申请!无缘“燕窝第一股”,与多年商标纠纷有关?
2022年09月22日 11:29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伴随着消费市场对于滋补食材的重视,宣称具有“美容美颜”、“补肺润肺”等功能的燕窝产品备受热捧。

  燕之屋无疑成为这一背景下的受益者,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99亿元,较2019年增长57.62%。

  相传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于9月22日上会发审委。此番IPO,燕之屋计划发行不超过2890万股、募集10.19亿元,投向“生态产业园”、“燕之屋研发中心升级”、“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昨晚,却突然传出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撤回IPO申报材料,发审委决定对其取消审核的消息。

  商标纠纷5年难解

  想要冲击“燕窝第一股”,但燕之窝本身还面临着诸多与同行业企业的商标纠纷问题。

  招股书显示,燕之屋目前尚有一起未决诉讼――其与东阿阿胶等企业的燕窝代工厂燕之初健康美(厦门)食品有限公司的商标争议审理仍未完结,目前这场诉讼历时已超过5年。

燕之屋招股书截图燕之屋招股书截图

  该起纠纷发端于2017年,燕之屋针对“燕之初”与其品牌存在相似等事项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宣告“燕之初”商标无效的请求,彼时燕之屋该申请获得了支持。但燕之初于2020年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上述裁定,这一又要求得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支持。

  但燕之屋并不服从这一判决,其向法院再次提起诉讼,并指出:“燕之初公司与燕之屋公司同处厦门市,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误认。”

  但燕之屋的二审结果仍是败诉而归,其又向最高法院就该事项向燕之初提起诉讼。招股书显示,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赛道拥挤,“相似品牌”层出不穷

  近年来,燕窝赛道愈发拥挤。同仁堂、东阿阿胶、片仔癀等老牌药企纷纷入局燕窝市场,还有小仙炖等一众后起之秀。

  上述商标诉讼只是燕之屋商标、外观设计专利权潜在纠纷的“冰山一角”。

  除“燕之初”之外,第三方购物平台上也有众多与“燕之屋”相似的燕窝企业,包括“燕之王”、“懿之燕”等。

  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0年期间,燕之屋商标、专利、外观设计的相关诉讼已发生了不少于7起,期间有不少于10家公司被燕之屋推上被告席,最终结果多以燕之屋一方撤诉而结束。

  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之第三十条:发行人不得有下列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之(五)发行人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或者使用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燕之屋这场况日持久的诉讼结果究竟将如何演绎,一系列知识产权纠纷是否将对其业绩造成潜在的冲击呢?燕之屋撤回IPO申请,又是否与多年知识产权纠纷有关呢?

  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若存在商标被他人仿制、冒用的情况,将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和市场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不仅为此将花费人力和财力维护自身权益,增加日常运营成本;如果对恶意侵权事件没有及时处理或解决不力,还可能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营。

  若想获得较好的发展,企业需要厘清商标和品牌问题,及时申请商标,做好商标布局工作。面对他人的侵权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高沃拥有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为您提供从申请到诉讼一站式服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