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产班长到百亿项目总指挥

从生产班长到百亿项目总指挥
2022年09月21日 05:3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历经四十年开拓进取,桐昆集团已经成为世界涤纶长丝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中国制造”享誉全球的注脚之一;进厂二十多年,沈富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从生产班长干起,一路晋升为如今的桐昆集团副总裁、江苏如东百亿项目的总指挥。

  “创新之星”这样炼成

  沈富强出生于1981年,浙江桐乡人。

  2001年,年仅20岁的沈富强以基层员工的身份加入桐昆集团。“初生牛犊不怕虎。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两句话,仿佛是为沈富强量身定制。

  二十多年来,沈富强先后参与了桐昆集团包括恒盛厂区、恒通厂区、恒达厂区、恒邦厂区及江苏嘉通能源5个厂区10个大型项目建设工作。突出的能力、辛勤的付出以及取得的成绩,使得他的个人履历水涨船高。他历任桐昆集团恒盛公司生产班长、聚酯车间主任、桐昆集团恒通公司聚合部经理、恒通公司总经理助理、桐昆集团恒邦厂区总经理、桐昆股份总裁助理,现任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沈富强常年奋战在生产、技改一线,他的身影与桐昆集团已紧紧交融在一起。现如今,这家投资石油炼化,以PTA、聚酯和涤纶纤维制造为主业的大型股份制上市企业,主营业务中,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是行业内“单打冠军”,位居全球之首。

  桐昆集团的官网显示:沈富强是桐昆公认的“创新之星”。“今年我们在阜阳、新疆与桐乡都有新的装置要投产,加起来公司现已具备1000万吨原油加工权益量,可占全国份额的25%,全球份额的13%-15%,位居全球第一。”沈富强表示,“目前我们的品种系列已超过1000个,被赞誉为化纤行业中的‘沃尔玛’。”

  2018年12月,桐昆集团与江苏如东洋口港签约。桐昆新的宏伟蓝图在这里铺开,总投资额达180亿元的江苏嘉通能源项目,由沈富强担任总指挥。

  努力奋斗,一切皆有可能

  桐昆集团嘉通能源是南通市如东县2020年引入的江苏省重大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总占地约2000多亩,形成年产500万吨PTA、240万吨聚酯长丝的生产规模,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0亿元。

  作为南通市首个基地型化工项目,嘉通能源面临审批层级高、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2018年底,从浙江桐乡转战江苏如东,沈富强初来乍到,人地生疏。但艰难的处境却彰显了他骨子里的狼性,他说,在如东,一切皆有可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批文是关键。“我们项目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划,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报批。如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为项目加速报批提供保障。他们经常是背起行囊说走就走,带着我们跑南通、去南京。”沈富强表示,正是这批如东“背包客”,创造了重大项目报批史上的“如东速度”,仅用一年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如此重大项目的报批工作。

  如东的“背包客”,给沈富强打了一针强心剂。说干就干,绝不拖泥带水的风格,流淌在他的血液之中。在如东,他仿佛找到了知音。前有“如东速度”,后有沈富强创造的“桐昆速度”。

  沈富强拥有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和管理能力,过去二十多年里,他负责建设的每个项目都有序施工、稳步推进,并出色地实现了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的目标。这一次,他再次创造了桐昆集团项目建设史上的新速度:一年报批、一年建设、一年投产。

  沈富强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总长约15公里,总面积18万平方米的厂区循环路建设;用不到一年半时间,完成了主体项目、热电项目所有审批手续的报批;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项目总长度达173万米的桩基工程。2021年12月22日,首套聚酯装置投料开车成功,第一批切片顺利下线。

  沈富强这位80后掌舵人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流进了如东洋口港,流进了嘉通能源的每一个链条。

  数智化引领行业发展

  “目前我们厂区大约有3500人,在全球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正常来讲,这个生产规模可能需要1万多人。”如此庞大的员工群体、艰巨的生产任务,对于任何一个管理者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作为嘉通能源的总指挥,沈富强手中有“法宝”。桐昆集团打造的数智运营中心平台基于“一中心两平台三技术”(即工业中台、工业前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构架,实现了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聚酯纤维全产业链数据的“全局可视”。

  管理者只需轻松点击界面,便能实时察看集团各工厂的生产运行状况。沈富强介绍,“每个层级的负责人都有一个驾驶舱。厂区总经理打开驾驶舱,所有数据都可以呈现出来:产量多少、销量多少、售价多少,甚至包括人事这个月招了多少人、流失多少人,大学生比例是多少、分别来自何方……”

  沈富强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制造业离不开机械化生产,更离不开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作为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沈富强致力于聚酯合成、纺丝工艺技术研究,带领技术团队进行新产品开发、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仅2021年,他就带领嘉通能源聚酯、长丝、加弹、短纤技术团队在《合成纤维》发表了7篇论文。他激励技术人员围绕重点产业链,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专利占比。2020-2021年,沈富强带领嘉通技术团队完成专利申请34件,发明专利19件,占比55.9%,实用新型专利15件,目前已授权专利3件。

  沈富强是一名技术强人。他参与的“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绿色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获得2020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参与的“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获得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他作为发明人,享有十余件有效专利。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沈富强一直这样激励自己时刻不放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