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轨的基金经理继续瞎火,辩解“高低切”

热轨的基金经理继续瞎火,辩解“高低切”
2022年09月19日 08:1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热门的a股轨道突然失灵,可能会促使一些公募基金“高开低走”。

  当赚钱效应,而非估值性价比,成为很多基金经理持仓的唯一理由时,赚快钱的动机让基金经理更有理由实施“高抛低吸”策略,尤其是在新能源行业“出口”成为市场扰动因素的情况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对于“高低切”是否转向低估值的讨论,仍然取决于热门的轨道基金产品在其规模中所占的比例。

  “高低切”动力强化

  “高开低走”一直是公募基金经理赚快钱的大策略,但这可能需要很多道理和逻辑。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最牛赛道,在连续上涨导致的高估值背景下,重消耗的价值基金经理依然深陷泥潭。

  “我也一定会改。那些市场知名的顶级基金经理都是聪明人,他们的股票跌了不少。不过现在是不是‘高低切’的临界点还不好说。”深圳重仓新能源轨道的一位年轻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直言,风格迟早会轮换,因为那些基金经理都是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基金经理。他们为什么继续持有这些股票?但不代表这里涨多那里跌多就该切换了,因为风格切换是模糊的,难以确认。

  虽然a股市场很多年轻的基金经理还在苦苦挣扎,但巴菲特先卖了,他在8月底9月初连续减持新能源汽车龙头股。

  虽然巴菲特的减持对市场产生了显著影响,但这并不能成为基金经理“高抛低吸”的核心逻辑。

  “为什么他卖我就得卖?”华南某重仓新能源轨道的基金经理这样说。该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赛道,尤其是电动汽车行业,是长期投资机会。不同的基金经理对新能源行业的理解不同,立场也不同。

  不过,在上周新能源电路再次暴跌后,基金公司开始对巴菲特减持给出新的解释,这或许也预示着a股基金经理们将有新的表态。

  许多基金公司指出,美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和欧盟关于光伏组件行业的提案。他们认为,“美国、德国等国家利用各种政策法规,通过建设或转移相关制造业产业链,促进本国供应链的自主化,从而减少对中国核心工业产品出口的依赖。贸易壁垒可能使光伏组件、储能、电动汽车等部门首当其冲,长期出口的需求可能受到影响”。

  “市场担心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链会被排除在全球主要市场之外。”诺德基金公司认为,主流基金与明年新能源产业链延续当前高增长趋势存在分歧。

  基金净值排名

  开始“反转”

  “市场资金出现了‘高抛低吸’的交易现象。”平安基金认为,风格转换的预期在增强,尤其是经济平稳增长和复苏的预期开始升温,部分城市甚至重新开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使得部分基金判断房地产、消费等行业开始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从而进行仓位调整。

  研究还证明,这波市场调整可能是因为机构投资者的“高抛低吸”,尤其是在房地产和消费行业。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近期基金公司密集调研了多只水泥股,包括上峰水泥(维权)(13.980,-0.66,-4.51%)、中材国际(8.610,-0.44,-4.86%)、天山股份(9.500,-0.49,-4.90)

  从最近一个月的绝对收益来看,重仓地产板块的基金经理也是主要受益者。根据Wind的数据,最近一个月的基金业绩排名中,前三名的基金中有两只是地产主题基金。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区域发展基金最近一个月净值上涨11.26%,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地产股。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景顺长城中国,上个月业绩排名第三。该基金前十大核心股均指向地产股和与地产密切相关的建材股。

  “高开低走”体现在基金净值上,就是房地产主题基金净值涨幅已经排到了当月的第一位,而新能源主题基金则排在了同期的最后一位。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净值跌幅前三的均为新能源基金,最近一个月最大跌幅超过20%。

  对此,诺德基金也认为,行业板块存在轮动现象,资金开始流向性价比更高的方向。

  最好的赛道真的会被抛弃吗?

  “高低切”真的能让新能源这个最好的赛道被基金抛弃吗?

  华南大型新能源公司公募基金认为,尽管海外短期市场情绪受到抑制,但目前欧美产能远不能满足其能源转型需求,难以摆脱对中国低成本、高质量、稳定供应链的依赖。这从美国东南亚反规避调查前后的态度变化就可以看出来。“此外,中国新能源(5.090,-0.28,-5.21%)企业还可以通过海外建厂、与车企合资、使用海外硅材料等方式响应海外政策。整体影响相对可控。”该大基金相关人士强调,目前国内弱复苏、流动性宽松的宏观环境,整体上对权益类资产相对有利。

  上述大型公募强调,虽然部分板块的拥堵可能容易导致股价波动加剧,但从中长期来看,交易的拥堵并不决定股价的走势,基本面的差异才是股价表现(3.560,0.11,3.19%)更重要的驱动力

  深圳另一家重仓新能源轨道的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经历了7-8月份的增长、价值风格的差距拉大、经济企稳预期逐渐增强之后,增长和价值风格开始趋同。考虑到今年增量资金不多,存量博弈特征较多,风格趋同很可能会陆续体现。

  上述基金人士表示,从国际环境来看,海外宏观波动上升,货币政策再度收紧,外需很可能减弱。对外需依赖度高的成长型行业的盈利预期和估值并不友好。随着下半年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实,内需有望企稳回升,相关宏观经济板块有望在估值上得到修复,成为a股市场的稳定器。从目前a股估值水平与历史上类似时期的对比来看,中长期市场潜在收益率和中签率处于高位,短期非理性下跌,新能源行业释放了部分风险。

  而对于持有新能源赛道较少的明星基金经理来说,将基金从新能源切换到其他低估值领域的判断则另当别论。

  9月16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明星基金经理邱东荣管理的中庚价值智能基金将于9月19日起恢复大额申购业务。届时,本基金将取消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金额(包括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单笔或累计金额不超过1万元的限制。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庚价值智能基金是一只低估值策略的基金,由邱东荣和吴承根共同管理。本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新能源轨道股。

  中庚基金表示,重启大额申购可以满足看好低估值策略和后续投资机会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