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支付公司被执行超7800万!

这家支付公司被执行超7800万!
2022年09月19日 18:4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支付牌照被中止后,这家支付公司又收到了央行的罚单,并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被注销支付牌照的机构,多数将退出支付市场,但牌照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意味着还有续展的希望,但前提是要消除支付机构存在的违规情形并且保持合规的运营。

  上一批的支付牌照续展中,又有8家支付机构的支付牌照被中止,加上此前的三批续展,截至目前总共有19张支付牌照先后中止,中止续展的支付机构受到了市场格外的关注。

  01

  牌照已被中止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本元支付”)成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78915344元(7891万元),与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有关,这是云南本元支付今年首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被执行信息显示,执行法院为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日期为2022年9月16日,这次成为被执行人,是云南本元支付第三次成为被执行人。

  此前,云南本元支付曾两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分别是在2018年和2020年,两次被执行金额分别超过了200万和7800万,历史被执行总金额8127万元。

  云南本元支付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怡亚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00%,实际控制人为周国辉,周国辉还是上市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怡亚通是国内著名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商,2007年11月登陆深交所,是A股第一家供应链上市公司,发布了一站式支付解决方案支付平台星链钱包。

  持有的云南本元支付的34.00%股权,是怡亚通从云南城投集团手中收购获得的,当时仅仅花费了六千余万,怡亚通就将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收入囊中,现在来看还是非常值得,如今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的价值动辄上亿元。

  被怡亚通收购的云南本元支付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2012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持有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牌照和云南省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本元支付是云南省首家持牌支付机构,原本只有云南省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互联网支付牌照是在2014年7月新增的。

  02

  刚被央行处罚

  在今年6月份,在第四批支付牌照续展中,云南本元支付并没有顺利通过续展,而是8家中止续展的支付机构之一,支付牌照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有效期仍停留在2022年6月26日。

  支付牌照续展到来之前,云南本元支付还承接了另一家支付机构昆明卡互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从今年6月10日起,卡互卡支付停止了数字电视支付代收费,随后主动注销了支付牌照,云南本元支付成为其业务承接方。

  就在支付牌照被中止后不久,云南本元支付还收到了央行开出的罚单,虽然罚单金额并不大,但也反映出了云南本元支付在业务开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漏洞。

  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两项违规,云南本元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罚款54.5万元。同时,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杜红云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处2.7万元罚款。

  具体来看,央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显示,云南本元支付在被央行检查业务期间,与特约商户建立关系时未按规定识别特约商户身份,有多个商户触发了可疑交易预警,还涉及到公安机关调查、核查。

  可以看到,云南本元支付在业务上确实存在不合规的地方,从央行罚单中也能推测出云南本元支付牌照中止续展的原因,就是涉及到了行政和司法机关的调查,还需要等待调查的结果。

  对于云南本元支付大股东怡亚通而言,本来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但随着云南本元支付的牌照被中止,也令怡亚通面临着失去支付牌照的风险,这张宝贵的互联网支付牌照,后面能否通过续展将是一个未知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