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背板到电池,中来股份的光伏中场战事

从背板到电池,中来股份的光伏中场战事
2022年09月16日 18:4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上篇写HJT电池龙头迈为股份的文章发布后,有读者朋友表示想看背板龙头、N型电池的新贵中来股份(维权)

  中来股份进军N型电池较早,但领先的技术并未让它在市场上一帆风顺。近3年来,中来股份增收不增利,不仅净利润连续下跌,毛利率也连续走低,甚至在2021年,净利润为负。今年,IBC和N型TOPCon电池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与资本热捧,深度布局于此的中来股份喜迎风口,取得优异半年业绩,扭亏为盈。

  中来股份此次半年报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46.38亿元,同比增长95.46%;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高增642.89%,创出中报利润历史最高水平。继中报披露后,中来股份迎来6连涨,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

  黑历史

  上半年,中来股份一日千里,成绩优异。但是从过去发展轨迹来看,中来股份的运营存在许多问题。

  2020年,中来股份对外称为长期发展考虑,需转让股份。然而三次寻求接盘方都未果后,最终放弃“改嫁”,自谋出路。

  进入2021年,由于筹划的项目还没有投入使用,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有限,叠加投资失利,中来股份在成长之路上几经曲折,多次踩“雷”。一方面,公司信誉方面问题频现,八次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问询函或监管函,涉及蹭热点,业务信息披露不全等。另一方面,去年公司陷入亏损,全年净利润-3.13亿,主要产品毛利率均大幅下滑。

  ▲中来股份2014-2021年净利润  ▲中来股份2014-2021年净利润

  尽管业绩低于预期,中来股份仍在扩产:定增25亿元用于建设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与印尼PT Len Agra Energy公司共建电池组件生产工厂;募资140亿元进军上游多晶硅领域;在泰州累计投建TOPCon电池项目;山西年产16GW N型高效电池项目继续爬坡中……扩产步子迈太大,让一直现金流不是很充裕的中来股份更是雪上加霜。

  ▲中来股份2014-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中来股份2014-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财务问题让中来股份多次融资无果。2021年,定增25亿元预案在遭到深交所问询审查后,被中来股份自主终止;2022年3月17日,募集140亿元投产硅的大动作,亦遭到深交所问询。

  截至目前,公司现金余额仅有6.88亿元,即使该笔融资获批,也需要20余倍杠杆才能推动项目。此外,位于印尼的海外目也因受国际环境影响,黯然终止。

  自救记

  中来股份在成长道路上历尽曲折,不过在今年,中来股份呈现出向好发展的趋势。

  今年上半年,中来股份的三大主营业务均大幅增收。其中,光伏背板获得13.5亿元收入,占总营收的29.1%;毛利率在其三大业务中最高,达到25.88%。光伏应用系统板块营收21.8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47.1%,占比最大,同比增长181.32%,但这一板块盈利能力并不强,毛利率为16.89%,比背板低近10%。中来股份的组件收入比重为23.8%,较上年同期下降约8%;组件毛利率仅为3.93%,远低于其他两大业务。

  中来股份的业绩有所好转,除了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还与公司的产品布局和技术路线选择有关。

  首先,公司起点高,并在产品布局方面寻求突破,实现了在光伏背板和高效电池两面开花。

  中来股份成立于2008年3月,发家于太阳能背板,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太阳能电池背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企业。2015年,中来股份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深化海外布局,中来股份跨国收购Filmcutter S.P.A.公司,拥有了该公司的高性能PET背板等产品资产;2018年,中来股份首创透明网格背板;2021年,发布具备更高发电增益的“Hauberk”2.0背板产品,极受市场追捧,21年背板出货量居全球第一,并且在13年里,中来股份背板产品的终端客户投诉为零;截止2022年上半年,中来股份厚积薄发,累计透明背板产品出货量雄踞全球第一。

  其次,中来股份瞄准多支技术路线,均成当下热点。

  6年前,P型电池刚刚成为市场主流。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将重心放在P型电池,天合光能正大力发展分布式系统。而在那时,中来股份选择对N型高效产品项目进行投资,并相继推出了N型TOPCon双面高效电池、NiwaSuper大尺寸N型TOPCon组件、NiwaBlack全黑组件等产品,在欧洲与拉美地区销售……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高效N型TOPCon双面电池研发并实现GW级量产的专业化企业,在电池领域中,中来股份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到2021年,中来股份已实现大尺寸TOPCon电池的量产应用,同时着手大尺寸组件产品的开发。

  中场战事,战场激烈

  当前,中来股份背板市占率重回行业第一,盈利能力高于同业;随着产能扩张,客户订单饱满,量利齐升或许将修复中来股份的盈利水平。

  但在光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形下,中来股份目前的资产规模尚未形成优势,在公司近乎完美半年报中,有一指标不容忽视,即公司负债率达71.61%,同比上升了13.98%。从2016年起,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大举扩产,未来经营所得能否如期实现还是未知数。

  ▲中来股份2018-2022年年中的负债合计金额  ▲中来股份2018-2022年年中的负债合计金额

  作为N型电池的新贵,中来股份的技术虽涉足颇广,但量产并不大。六年来,中来股份N型产品累计出货量约5.8GW。但这与晶科能源2022年单年10GW的N型产能规划相比,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同时,在转化率上,中来股份实验室研发的182尺寸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25.4%。距离打破世界转换率记录的晶科能源(25.7%)仍有距离。

  前有技术压力,后有高负债率,面对光伏装机量的波动和变幻莫测的环境,中来股份的中场战事,依然激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