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北交所上市委已累计审议50家IPO,来看看他们最喜欢问什么?| 迈向北交所

重磅!北交所上市委已累计审议50家IPO,来看看他们最喜欢问什么?| 迈向北交所
2022年09月14日 18:1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北交所官网披露信息显示,自去年11月15日开市至今年9月上旬,北交所上市委共召开了46场审议会议。

  据统计发现,这46场审议会累计安排了56家次企业上会,最终共有48家企业成功过会,其中有6家企业经历了二次审议才过关。还有2家企业在第一次审议遭遇暂缓之后,或撤销上市或仍待后续。

  另外,直通北交所梳理了上市委审议过程中提出的数百个问题发现,北交所审议会议被问得最多的前三大类问题是公司毛利率、募投项目、经营可持续性。

  因此,对于想要冲刺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来说应提前做足功课,随时准备面对审议过程中“打破砂锅问到底”式的提问。

  01

  首次过会成功率84%

  整体成功率96%

  自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至2022年9月9日,北交所上市委共计召开了46场审议会。

  我们统计发现,这46场审议会累计安排了56家次企业上会,实际上会企业累计50家。

  最终,50家企业中共有48家企业成功过会并上市,仅经历一次上市审议会就成功过会的总计42家,有6家企业是在经历了第二次审议会之后才最终过会。如此一来,北交所上市委一次过会成功率为84%,最终整体成功率则为96%。

  当然,除了通过“一战”、“二战”最终实现上市的48家企业之外,在这50家企业中也有2家不顺心的企业――天济草堂、基康仪器。

  其中,天济草堂在第一次审议会给出“暂缓审议”的意见之后撤销上市,基康仪器则在收到第一次审议会“暂缓审议”的意见之后至今仍未有后续。

  公告披露信息显示,北交所于2020年11月3日受理了湖南天济草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在北交所设立之后,天济草堂转而申请在北交所IPO。

  2022年4月6日上午,北交所上市委召开2022年第13次审议会议对天济草堂上市进行审议,最终给出“暂缓审议”的审议意见。

  6月12日,西部证券向北交所提交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湖南天济草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撤回北交所上市申请材料的请示》。根据相关规定,北交所与2022年6月13日决定终止天济草堂IPO审核。

  北交所按照规定对天济草堂上市进行审核期间,天济草堂、西部证券总共回复了北交所的三轮问询。

  在第三轮问询中,北交所围绕业绩下滑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市场推广费用显著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合理性、募投项目必要性及可及性等问题,对天济草堂进行连番追问。

  直通北交所梳理了上市委审议过程中提出的数百个问题发现,募投项目、经营(业务)可持续性、公司毛利率等问题是被问及频率最高的问题。

  毛利率水平成为审议问题之最

  毛利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上述50家企业经历的审议会上,涉及毛利率提问的企业共计18家,占比超过1/3。对于毛利率明显上涨的企业,被要求说明原因、合理性、可持续性;而对于毛利率明显下降的企业,则被要求说明原因、风险、应对措施。

  比如,在18家企业中共有8家企业因毛利率明显上涨被提问,包括天纺标、曙光数创、新芝生物、亿能电力等。

  曙光数创2019年、2020年、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是26.29%、39.08%、40.67%。平均在35%左右,同行业上市公司――英维克依米康佳力图毛利率分别为29.35%、17.52%、33.06%,由此看出其毛利率较高且提升幅度较大。

  北交所要求曙光数创说明毛利率较高是否与同行业公司相符,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对发行人毛利率的影响程度。

  新芝生物除了被问询审议毛利率过高问题,还被要求说明高毛利水平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由于不同销售模式之间毛利率差异的合理性问题。

  天铭科技2021年毛利率出现增长,主要原因是向长城汽车销售的长城炮、坦克300等车型适配的绞盘增加。北交所对此提出疑问:毛利率是否依赖单一产品销量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亿能电力关于毛利率方面的细分问题最多。北交所要求说明亿能电力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外购产成品毛利率高于发行人综合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贴牌产品毛利率高于自有品牌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还有10家企业因毛利率下降被审议会议提问,包括方盛股份、海泰新能派特尔晨光电缆惠丰钻石等。

  其中派特尔同时因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而主要客户毛利率又下降较明显被审议问询。

  这10家公司中大多数都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导致毛利率下降。由于这些企业处于市场中下游位置,常常受到来自上游原材料的波动的影响,同时下游的盈利空间的挤压,毛利率下降的风险较大。北交所要求说明毛利率是否呈持续下滑趋势,发行人议价能力是否变弱,未来预期判断以及应对措施。

  总之,无论是毛利率明显上涨还是明显下降,只要是不符合市场行情的情况都可能成为北交所的审议问询重点。

  紧盯募投项目打破砂锅问到底

  企业IPO的募投项目至关重要,募投资金最终流向也备受监管层和市场关注。因此,除了关乎企业盈利能力的毛利率之外,北交所上市委还对募投项目给予了重点审视。

  企业IPO的主要目的是募集资金,而募投项目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公司未来几年的业务发展战略。因此,北交所上市委对此也是十分关注的。

  包括朗鸿科技、惠丰钻石、荣亿精密大禹生物三维股份在内的15家企业被审议会议问及募投项目的相关问题。

  具体而言,这些问题包括: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匹配问题及应对措施;与市场需求变化是否匹配;募投项目测算相关问题;募集资金项目的市场前景;与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是否相适应等。

  比如,荣亿精密拟使用募集资金1.35亿元用于年产3亿件高端精密航天、医疗零部件建设项目。募投项目开拓的新客户泰尚机械、安费诺永亿、尼得科超众科技三家公司2022年预计销售金额分别为1500万元、1500万元、3000万元。

  北交所要求说明平均单价是否与募投项目预测的达产后收入/产量相匹配。募投项目达产后,现有客户对于新增产能的消化比例情况,以及对于新客户开发计划。

  在募投项目测算相关问题上,天润科技募集资金投向研发领域。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募投项目对未来业务的影响,募投资金经济效益测算是否准确,并就募投项目投资测算情况预测未来盈利情况。

  再比如,对于新增募投项目与市场需求变化是否匹配等问题,大禹生物就被问到过。

  大禹生物报告期内微生态制剂产能为5068.8吨,拟使用募集资金1.157亿元用于微生态制剂产业化项目。募投项目达产后新增微生态制剂年产能5000吨,相较报告期内产能水平提升较大。由此,北交所要求大禹生物、保荐机构进一步说明新增募投项目与市场需求变化是否匹配。

  “经营可持续”提问包罗万象

  影响一个企业经营可持续的原因有很多,宏观上包括国内外经济情况,微观角度则包括企业产品类型、原材料供应、行业竞争、科研投入、客户集中度以及公司市场开拓能力等。

  经营可持续问题关乎企业发展后劲以及抗风险能力,北交所自然对此也十分重视。对于一些外贸型企业,北交所也尤为关注它们受贸易摩擦、全球疫情影响之下,经营可持续能力。

  比如,天铭科技境外销售的最大区域是北美。北交所上市委关注公司在国际大环境影响下销售的不确定性,要求说明贸易摩擦、全球疫情、汇率波动等对发行人未来的经营可持续性及业绩变动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公司是否存在上市后业绩变脸风险?

  再比如,由于部分拟上市企业的客户集中度高,加之有些开拓新客户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同样对企业的经营可持续产生了不良影响。

  晨光电缆的客户就集中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报告期各期向国家电网销售占比分别为80.67%、79.26%、75.55%。客户集中度较高,议价能力受限,同时公司产品技术门槛较低导致竞争激烈,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也进一步压缩了毛利空间。

  对此,北交所要求晨光电缆说明保持未来盈利能力的措施。

  理工恒达因市场竞争激烈、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持续下降。为此,公司采取了“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的原则,采取价格锁定的采购模式,报告期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铅锡阳极板、铅银阳极板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小而散且同质化、低价竞争趋势明显。

  为此,北交所要求公司就低价竞争策略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作重大事项提示。

  除此之外,科研方面的投入对可持续能力的影响不可小觑,北交所也尤为关注。

  例如,北交所要求奥迪威就雾化香薰类产品是否可持续增长或保持稳定,产品依赖的发明专利或专有技术是自营还是外购,专利和主营业务是否相关,研发人员是否稳定等问题进行说明。

  公司毛利率、募投项目、经营可持续性,是北交所上市委审议过程中提问最为集中的三大重点问题。这对于冲刺北交所的企业而言自然至关重要。你的企业准备好回答这些问题了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