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前经理涉“老鼠仓”获利高达2355万,被判11年罚金交了1445万

明星基金前经理涉“老鼠仓”获利高达2355万,被判11年罚金交了1445万
2022年09月13日 17:1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基金公司又曝“老鼠仓”,趋同交易金额超4亿,这一次是明星基金公司――诺安基金的前员工。

  近日,红星资本局从裁判文书网获悉,诺安基金前基金经理邹某,在担任投资部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未公开信息透露给其弟,非法获利共计约2355.04万元。甚至为谋求撤销案件或较轻处理,邹某还行贿国家工作人员350万元。

  2021年9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定邹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行贿罪等,被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445万元;邹某弟弟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000万元;两人违法所得约2355.04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被曝“老鼠仓”交易

  诺安基金前经理伙同其弟获利2355万

  公开资料显示,老鼠仓是指基金经理等人用自有资金买入股票后,用他人资金(如自己控制的机构资金,证券投资基金资金)拉高相应股票价格后,通过出售个人所购买的股票进行盈利的行为。

  红星资本局从判决书中看到,邹某今年55岁,曾在2010年3月-2015年1月期间,担任诺安公司投资部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在职期间,邹某利用其管理操作“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的职务便利,将该基金账户投资股票的品种、动向等未公开信息,泄露给其弟弟。

  根据邹某的供述,他和弟弟通过电话、微信、聚会等多种方式,就股票投资进行交流。邹某会就其掌握分析的股票情况、业务进展等向其弟进行股票推荐,并建议买入或卖出相应股票,买卖股票盈利后会分给邹某一部分。因担心对自己有影响,2007年,邹某又安排弟弟的亲属田某开设股票账户,供弟弟使用。

  就这样,邹某二人利用两个证券账户进行趋同交易。其中,邹某弟弟的私人证券账户,通过深交所交易的股票共43只,与“诺安先锋”基金股票交易趋同交易的股票数达20只,占比46.51%,趋同交易额2.18亿元左右;通过上交所交易的股票共7只,与“诺安先锋”基金股票交易趋同交易的股票数达3只,占比42.86%,趋同交易额19.87万元左右。

  而亲属田某的私人账户通过上交所交易的股票共53只,与“诺安先锋”基金股票交易趋同交易的股票数达34只,占比64.15%,趋同交易额1.99亿元左右。

  算下来,两个账户的趋同交易金额高达4.17亿元,邹某和弟弟二人非法获利共计约2355.0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判决书中还提到了相关股票,如:海虹控股、胜利精密(维权)、长城信息、中源协和等。

  通过“老鼠仓”获利后,邹某在2015年1月15日,从诺安基金申请离职。2017年2月,重庆市公安局经公安部指定管辖对此立案侦查,同年4月,邹某兄弟二人主动投案。

  判决书还透露,为谋求在侦查阶段撤销案件或从宽处理,邹某还行贿国家工作人员350万元。

  2021年9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定邹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行贿罪等,被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445万元;邹某弟弟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000万元;两人违法所得约2355.04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邹某曾任职多家证券公司

  任职回报业绩均表现平平

  红星资本局发现,利用“老鼠仓”获利2355万的邹某,曾先后就职于多家大型证券公司。

  据天天基金网简介,邹某是经济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先后任职于中信实业银行、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通证券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在2010年入职诺安基金前,邹某于1999年7月-2000年6月,任兴和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0年7月-2001年11月,任兴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4月-2008年5月,任诺德价值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但邹某管理过的四支基金的表现却很一般,只有1999年-2000年管理的“基金兴和”表现最好,任职回报33.98%。2000年-2001年管理的“基金兴安”任职回报为-9.10%。2007年-2008年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混合”任职回报为8.53%。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老鼠仓”案件中提到的“诺安先锋”基金,是邹某管理时间最长的一支,超过4年的时间,基金规模为42.96亿元,但邹某的任职回报只有13.02%。

  不过在邹某离职后,上述“诺安先锋”基金目前由杨谷和张?管理,成了诺安基金旗下规模第二大的混合型基金,仅次于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截至今年6月末,诺安先锋最新基金规模为42.96亿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前“诺安先锋”基金曾因高额佣金费用引发不小的争议,被投资者质疑“业绩不佳,佣金奇高”,饱受业界诟病。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8年该基金支付券商的佣金高达4676.63万元。2019年上半年,该基金当期支付14家券商交易佣金费用高达1514.46万元。比同时期市面上最大规模的基金“兴全合宜A”的佣金还要高出100万左右,但诺安先锋的规模只有“兴全合宜A”的十分之一左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