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客户发生争议,被拖欠货款,信用保险可以赔付吗?|回款才是硬道理

与客户发生争议,被拖欠货款,信用保险可以赔付吗?|回款才是硬道理
2022年09月07日 21:13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的《2022 年半年度报告》:

  2022 年 6 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 15,719.22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31.62%。虽然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际知名连锁商业企业、国际知名电子设备生产厂商和大型贸易商且公司已为境外电池销售业务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但若在未来经营发展中部分客户信用不佳或财务状况出现恶化导致支付困难而拖延支付公司应收款项,将给公司带来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或无法全部收回的风险。

  2020 年 6 月,公司与客户 L''ImageHome Products Inc.产生争议,L''ImageHomeProductsInc.拒绝支付货款。公司及时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行了报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受理案件后进行了核查,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公司赔付 L''ImageHomeProductsInc.未支付款项的 70%即 15,521,886.81 元。赔付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行使代位求偿权,直接向 L''ImageHomeProductsInc.追偿该批货款。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 L''ImageHomeProductsInc.的追偿仲裁最终结果为裁定公司违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其先行支付的理赔款将收回。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上述事项无进一步进展情况。

  根据信用保险公司的追账经验,防范买家以质量问题为由拖欠货款,以下三个建议可以供出口的企业参考。

  一、最好在合同中约定质量检验条款

  出口商在贸易合同的签订阶段,最好明确约定有关检验标准、检验地点、检验机构、最终检验权的归属、合理的检验期限和质量异议期等条款,以此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还应注意:

  首先,不能忽视自己的举证责任;其次,最好在贸易合同的签订阶段,明确约定有关检验标准、检验地点、检验机构和最终检验权的归属。此外,出口商最好还能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合理的检验期限和质量异议期。出口商也可表示,如果进口方自行复检后,其货损在5%~10%以内,承担损失;若超过10%,出口商将要求进口方一定时间内请第三方权威机构检验;若货损在20%以内,出口商可承担损失,但检验费由进口方承担(这可使进口商接受10%而不用支付检验费);如果超过20%,出口商会承担货损责任和检验费,但检验报告必须是在出口商要求的时限内做出的。

  二、了解相关检验机构

  在合同中约定权威的质量检验机构,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检验机构的道德风险。目前,国际上比较知名的检验机构主要有SGS集团、英国劳氏船级社(LR)、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和中国CTI华测检验机构等。

  如果买方只接受货到商检,就须在合同上明确规定商检时间。商检时间越短越好,一种方式是规定具体日期,比如规定需在货到15天―30天内检验完毕;另一种方式是以赊销账期的一半时间作为检验的最后期限。比如90天的账期最后的商检期限是45天,120天的账期最后的商检期限是60天等。

  不论怎样,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商检最迟期限不能晚于应收账款到期日。因为外商提出争议往往是在其不能按期销售货物时。没有期限规定的进出口合同按照《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的规定,买方可在交易发生后的2年内的任何时候提出品质异议。

  在合同中明确列明商检机构的名称。只是笼统地表示商检须由商检机构提供,外商就有可能在“商检机构”上大作文章,以达到少付或拒付货款的目的。

  《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

  第38条规定:“①买方必须在按情况实际可行的最短时间内检验货物或由他人检验货物。②如果合同涉及货物的运输,检验可推迟到达目的地后进行。”

  第39条第(1)款规定:“买方对货物不符合同,必须在发现或应当发现不符情形后一段合理时间内通知卖方,说明不符合同情形的性质,否则就丧失声称货物不符合的权利。

  三、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为规避海外买家以质量问题为由恶意拖欠甚至拒付货款的风险,尤其以D/P、D/A成交的贸易,需要进行严格的评审和有关部门出具的资信调查。出口企业可以选择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使海外买家出于失去整个中国市场及破坏全球信用采购记录的担心而不敢轻易违约,大大增强对于买家的威慑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检 信用保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