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持!海螺水泥进入“未开发”领域!

持续增持!海螺水泥进入“未开发”领域!
2022年08月19日 00:02 市场资讯

  近来,水泥现货市场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实际落实情况尚待观察。同时,证券市场水泥板块也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日前,海螺水泥在上市公司平台回复了投资者关于投资同行股票,是否有意收购控股相关企业?市场下行是否要收缩规模,控制产量?或是要改变经营方向等问题。

  增持同行股票,是否有意收购,进入“未开发”领域

  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平台向海螺水泥提问,不断持亚泰集团,是否有收购亚泰水泥,从而进军东北市场的打算?海螺水泥回复称,公司基于战略投资目的部分同行上市公司股票。

  另有投资问,公司现在持有西部水泥比例已达到27%,已逼近第一大股东,公司何不控股了西部水泥,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管理风险。

  海螺水泥回复,感谢您对公司的建言献策。

  此前也曾有投资者提问,水泥需求量下降的背景下,公司买同行的股票,是什么考虑呢?不担心需求下降,被投资企业业绩下降,公司投资亏损吗?海螺水泥回复称,公司买入部分同行上市公司股票主要是看好其投资价值。同时,公司亦对水泥行业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买入同行股票,是否有意收购的疑问由来已久。针对密集投资同行上市公司,海螺水泥在3月30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也曾明确表示主要是基于对“同行”价值的认可。年报数据显示,海螺水泥截至2021年底持有西部水泥、亚泰集团、上峰水泥(维权)华新水泥等多家水泥企业股权,其中后三家均为2021年新进。后又参与了西部建设天山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

  水泥人网注意到,海螺投资的水泥企业上市公司主要产能分布区域分别为陕西区域,东北区域,浙江区域,湖北区域,新疆区域……均为海螺产能分布相对较少的地方。这或许就是投资者质疑投资股票是有意收购,从而进当地市场的原因。

  据水泥人网了解,近两年来,海螺水泥频频出手发力同行企业,以高价拍下海南叉河水泥厂登陆海南。成立海南昌江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后,又投资控股奈曼旗宏基水泥,入驻内蒙古赤峰市场。

  今年1月6日,海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斌出席库伦旗考察洽谈座谈会,提出内蒙古东蒙水泥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合作,在库伦旗在风电、光伏、新能源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发展空间。

  去年12月8日,安徽海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青海互助金圆水泥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出资设立青海海螺金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将在水泥、混凝土外加剂领域合作。或将登陆青海市场。

  8月初,海螺水泥公司矿产资源部部长李烨率队到河北邯郸武安市进行项目考察、座谈交流。或将于鼓山水泥厂开展合作,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从而进入河北市场。海南、内蒙古、青海、河北……这些省市自治区对于海螺而言也是未及开发的领地。

  股价低于净资产了,是否回购股票?

  有投资者向海螺水泥提问称,公司目前的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了!而公司还对外投资,并购其他水泥股票。银行理财里躺着大量现金!请问公司有计划拿出部分资金来回购公司股票吗?

  海螺水泥回复称,近期水泥板块整体表现偏弱。公司将持续抓好生产经营,加大投资发展力度,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持续为广大股东创造价值。

  投资者问:麦格理预计22财年海螺水泥将面临盈利风险,故将海螺水泥加入沽售名单。你们怎么看?海螺水泥回复称,公司以包容的态度看待市场有不同的声音。“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持续围绕水泥主业,稳步推进海外项目建设和国内项目并购,同时加快骨料、商混项目发展,并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产业,打造新的收入增长极。

  市场下行,是否要收缩规模,控制产量

  另有股友提问称,房地产市场下行如此严重,公司如何应对,是否要收缩规模,控制产量?海螺水泥回复称,面对水泥需求下行,公司将顺势而为,在确保市场份额的前提下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海螺的成本领先优势,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建设量趋于饱和,这应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公司还在加大水泥和相关产品产能的投入,管理层难道不应该转换思维而改变发展方向吗?海螺水泥回复称,“十四五”期间,公司仍将聚焦水泥主业,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做长做宽做高相关产业链。

  正如上述投资者所言,地产行业下行,叠加国内环保需求的提升将进一步推动水泥行业供给端的变化,随着技术减碳、碳交易等硬性环保成本的增加,如海螺水泥一样具有资金优势技术优势的大型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产量与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加速行业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螺水泥 水泥 股票 青海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