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君实和百济“出海”接连受阻,FDA的“魔性”阻碍理由

信达、君实和百济“出海”接连受阻,FDA的“魔性”阻碍理由
2022年08月03日 14:50 市场资讯

  2022年是中国医药创新国际化的大年,然而诸多企业在“出海”路上碰壁。国内三家领先的创新药企业--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的抗PD-1药物,从去年年底开始,陆陆续续向美国FDA递交了上市的申请。

  但是,FDA给到的反馈却始终是拒绝或者延期再审,拒绝的理由也没有较大差别,这些理由仿佛魔咒般笼罩在国内企业身上。

  那么国内接一连二”的失败意味着什么?究竟是药品本身存在着问题?还是FDA刻意“刁难”呢?

  三轮被拒

  第一轮被拒的是信达生物

  今年2.11号信达生物那场轰轰烈烈的OADC听证会仍历历在目,打响国产PD-1出海第一枪,信达不怂,瞄准了全球无论中美的大瘤种-非小细胞肺癌,还是一线,准备基于Orient-11结果冲击美国市场,可惜FDA并未买单。

  给出三个强大且无法挽救的理由:

  1

  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MRCT)问题,换句话说,中国人群数据是否可以代表美国人群数据;

  2

  对照组问题,美国的标准治疗已经为”帕博利珠单抗±chemo”,而Orient-11选择了化疗作为对照组;

  3

  终点选择问题,FDA批准NSCLC1L适应症都是基于OS获益,而Orient-11用了PFS作为主要终点。

  第二轮被拒,发生在君实生物身上

  Coherus Bio Sciences和君实生物的Toripalimab在鼻咽癌方面得到了FDA的拒绝。不过在完成FDA要求的质量流程变更后,两家公司已经重新提交了该药物,FDA已将Toripalimab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的目标判定日期定为2022年12月23日。

  FDA早些时候表示,BLA重新提交的审查时间表为六个月,因为需要在中国进行现场检查,这又牵扯到了新冠相关的旅行限制(COVIDtravelconstraints)。

  如果获得批准,Toripalimab将成为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用于鼻咽癌的免疫肿瘤学药物。

  而Coherus已经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发售Toripalimab,前提是需要在年底获得批准。

  第三轮则是百济神州

  2021年9月13日,百济神州向FDA递交了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二线治疗ESCC的上市申请,PDUFA(处方药使用者费用法案)日期为2022年7月12日。

  但是,由于新冠相关的旅行限制,FDA无法在中国进行必要的检查。因此,FDA推迟了对申请最终判定,直到检查完成。但目前看来,百济神州的获批之路,不容乐观。虽然是延期,但是FDA给到的态度其实是比较强硬的。FDA明确表示,提交的研究必须是全球性的,有适当数量的美国患者,并且使用的护理标准必须按照美国的护理标准来进行。

  在这之后不久,诺华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其中,关于PD-1替雷利珠单抗的一项内容进展引起了国内医药界的关注。诺华称,根据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反馈意见,诺华将放弃该药物单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美国上市申请计划。由于该药物系由百济神州原研,2021年1月,百济神州以22亿美元的总价将该药品在美国等海外地区的商业化权益授权予诺华,因此,这一反馈意见也意味着,又一款国产PD-1,在NSCLC这一适应症上,出海失败了。

  至于为何被拒,对此,诺华首席执行官在电话会议中给出了答案。在和FDA沟通后,FDA认为百济神州对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Rationale-303研究,在患者人数方面和用药标准方面不能充分反映美国的情况。

  国内PD-1出海屡屡失败意味着什么?

  信达、君实和百济作为我国创新药领域的领先企业,“出海”却接连受阻,而FDA拿”按照美国的护理标准来进行”、“适当数量的美国患者“、“新冠相关的旅行限制”(多种因素存在,像是各国的防疫政策)这三大理由来“卡”中国制药企业已经不下三回了。对于后来者而言,如何让FDA讲不出这三个“魔性”理由,是创新药企业想要出海所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而国内创新药出海屡屡失败,一方面是FDA对国内药企出海产品要求高。按照FDA此前对信达生物的要求,新PD-1要想在美国上市,就需要和现有标准疗法一较高下。而K药在美国获批了几十个适应症,同适应症的产品想要获批须得翻越K药这座大山。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创新药如何在海外进行临床试验仍处于摸索期,这些失败的案例,本质上体现的是国外成熟市场对中国临床试验质量的质疑。

  而为了能在美国获批,国内部分企业选择了小适应症来申报。因为,在美国,小适应症因研发的药企较少,总体处于缺少药品供应的阶段,因此在审批上,可能会比大适应症更容易通过一些。此外,申报小适应症的另一重要益处在于不用跨越K药大山,无需与K药进行头对头临床试验。尽管小适应症是PD-1后来者逆袭的最佳途径,但随着国内PD-1竞争日益激烈,小适应症也会有诸多药企来卷,PD-1在美国上市的路也将越来越难。

  结语

  对于国内创新药企而言,面对PD-1内卷程度加剧,FDA审批收紧,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碰壁的现状,如果希望自己的产品走出国门,无疑要时刻注意临床格局的变化,与FDA保持沟通进行临床设计。要从体现产品的创新性,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提高药物可及性、改进工艺、适应证选择、提高安全性疗效性等多个维度,提高自己的产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FDA PD-1 美国 百济神州 信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