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持续低迷 相关股票何去何从?

房市持续低迷 相关股票何去何从?
2022年08月03日 12:34 市场资讯

  房地产产业链巨大,影响多个行业

  房地产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链,涉及到钢铁、水泥、建材、家电、电梯等多个重要产业。恒大的违约算的上今年金融市场的最重磅的炸弹,上万亿的负债严重的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债权人、股东、供应商,大量未交付的期房更是让很多普通购房者心怀忐忑。房地产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涉及到装修、家电、电梯等各种下游产业。恒大暴雷后,其商票大面积违约,让整个产业链上的多家公司都损失惨重,预告亏损,可以看出来房地产的影响。

  老板电器,是抽油烟机的领导品牌之一,2021年计提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约 6.3 亿元坏账。建筑节能门窗、幕墙系统龙头企业嘉寓股份2021年计提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约 13.16 亿元坏账。

  电梯龙头企业上海机电也公告称因恒大违约,亏损4-5亿元,2021年财务业绩同比下滑30%。装修龙头公司,金螳螂,因恒大违约,直接从年盈利20亿元,变为亏损近50亿元,不可谓不惨。

  暴雷烂尾、裁员失业,房市短期难以反弹

  房市自从2021年下半年一夜入冬,至今仍未能够有效逆转下滑趋势。在盛夏的今年7月,房企却再次感受到了市场彻骨的寒意。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今年7月百强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仅为5231.4亿元,环比降低28.6%,同比降低40%。

  我国房地产市场体量极大,远远超过整个股票市场。整个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飞速膨胀,已经占据了我国居民财富的中心位置。如此庞大的市场一旦失速,想通过短期的刺激迅速回暖不切实际。

  近期频发的烂尾楼和停供事件极大地影响了购房者信心,加剧市场的观望情绪。近年来,楼盘停工、交付逾期甚至烂尾的情况频频出现,业主花钱购置房产,到头来却迟迟看不到成品,最终只能租房住。又遇上这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不少人收入下降,还得天天供着烂尾楼,这是谁也不情愿的。

  房地产市场规模极其庞大,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短期内全面复苏是难以达成的目标。

  房地产产业链龙头股表现不如人意

  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大幅下滑,对整个下游产业造成了严重冲击。以水泥行业来说,接近三分之一的市场需求来自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需求的大幅萎缩直接导致水泥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价格萎靡不振。截止2022年8月2日,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股票2022年累计跌幅 17%。明星股票,防水材料龙头,东方雨虹2022年累计跌幅高达26%。

  钢铁业同样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需求大减。截止2022年8月2日,钢铁行业龙头宝钢股份股票2022年累计跌幅 21%。家电龙头,美的集团股票2022年累计跌幅 25%。

  从最新房产销售数据来看,房市短期复苏无望,相关行业的股票也是难有大的起色,建议保持观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